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簡介 / 校史

本校位於花蓮縣花蓮市區,緊鄰慈濟人文園區,在層巒疊翠的中央山脈下,二仟四佰位學子有的赤足,在操場上,出拳抬腿,演練慈悲跆拳:有的閉目在教室裡調心調息,學習禪坐淨心。這就是以生活教育掛帥,推動三好三品教育、培養有是有非、講情講義、孝親感恩的青年學子的東部高中職人數最多的學校-我們的四維高中。 
 
    本校創立於民國五十一年,六十一年篤信佛法的黃英吉校長(現任董事長)到校服務,秉持純正理念,以佛家慈悲心懷辦學,善待有緣愛徒,凡百措施均以學生利益為著眼點。四十年來,積極充實教學設備、聘請優良師資、兼重升學技能,已締造出卓著的辦學績效獲得教育部及學生家長的肯定。教育部核定為全國優質高中,為全國十所私立學校之一。民國101年不但連續六年獲教育部肯定續辦優質化方案且進入二期程焦點創新高中,更獲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三好實踐學校、教育部品德教育與推廣深耕學校殊榮。
 
    95年黃校長轉任董事長,40年生命辦學,陸續交棒給校友校長賴錦昌(現任花蓮縣教育處處長)、第二棒陳建琮(校友治校的優良典範)、第三棒廖偉辰接任。
 
    全校班級數51班、學校人數2460人是宜花東地區高中職學生人數最多的優質學府。本校科別分有普通科及綜合高中,綜合高中設置共有十大熱門學程。 學校自創立以來,在全體教職員同心同行下,成長茁壯,謹就學校沿革簡述於下: 
※ 五十一年:奉准立案,定名為「花蓮私立四維初級中學」。
※ 五十四年:增設高級部普通科,更名為「花蓮私立四維中學」
※ 五十九年:初中部停辦,增設電工科及電子設備修護科。 
※ 六十一年:因財務困難,學校改組。 
※ 六十二年:黃英吉校長,到校服務。
※ 六十三年:增設綜合商業科。
※ 六十五年:增設會計統計科。
※ 七  十年:正名為「花蓮私立四維高級中學」。
※ 七十七年:增設資訊科。 
※ 七十八年:增設資料處理科。
※ 八  十年:增設商用日文科。
※ 八十八年:試辦綜合高中。 
※ 八十八年:試辦綜合高中學術學程、電機技術學程、資訊技術學程、
             電子技術學程、商業經營學程、資訊應用學程、應用外語日文學程。
※ 八十九年:增設綜合高中觀光餐旅學程 
※ 九  十年:增設綜合高中原住民藝能學程。
※ 九十二年:教育部核准增設電子商務學程、電腦與通訊學程。 
※ 九十三年:職業類科全面改制為綜合高中專門學程。 
※ 九十六年:奉教育部核定為『全國優質高中』。 
※ 九十九年:資訊應用學程更名為資料處理學程。
※ 一 百 年:榮獲星雲大師教育信託基金遴選為『三好實踐學校』 
※ 一零一年:五和樓落成啟用。 
※ 一零二年:接納樓落成啟用。
※ 一零三年:紅土操場、司令台、及三好廣場整建完成啟用。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榮譽榜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