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教育 / 軟體類 / Line社交管理

41ab56a16daec04bcfa553f9afd2c8b8說到 LINE 立刻會讓人聯想到逗趣可愛的饅頭人、兔兔、熊大貼圖,這也是 LINE 從 2011 年 6 月上線至今,全球可以快速累積 6 億用戶的原因之一。由資策會公布的統計來看,台灣目前預估有 1 千 7 百萬的註冊用戶,可以說是當前最普及的社交工具。

當然,除了基本的傳送訊息、檔案、圖片等功能外,LINE 還發展出許多周邊應用程式,例如可以手繪圖片或照片的 LINE Brush、可以製作電子賀卡的 LINE Card、可以觀看電影及影集的 LINE TV 等等,這也讓 LINE 慢慢發展為具豐富娛樂功能的平台。

而除了這些附加功能之外,近期 LINE 也由熱門的社交工具,慢慢跨足至社群的領域,陸續推出 LINE@ 生活圈、LINE 官方帳號等等,讓 LINE 不僅可以取代簡訊,提供基本的傳訊功能之外,也能擴大到社群的互動及經營,畢竟在網路社群時代,不管是個人或是公司行號,社群平台已經成為重要的溝通與發聲管理,不管是要集結同好、擴大生活圈、行銷自己,都能藉由社群平台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LINE 是最普及的通訊軟體

在行動網路愈來愈普及之下,現在跟新朋友交換連絡方法,也許不一定會留下電話,但相互加入 LINE 帳號,慢慢已經變成重要的社交方式之一。

LINE 我一下!

LINE 的基本功能是傳送訊息,就跟簡訊一樣,早期在行動網路不普及時,為了節省電話費,還發展出將簡訊當即時通訊軟體使用的簡訊族,但在手機行動上網相對普及的現在,隨時隨地低頭滑手機的現代人,自然就以網路傳送訊息,大量替代簡訊的使用。

當然,LINE 不是手機上唯一可以使用的通訊軟體,早期還有 WhatsApp、Viber、Skype,後來還有 Facebook Messenger、WeChat、Beetalk 等等,且雖然大部分的通訊軟體都還有人使用,但 LINE 以大量可愛貼圖,成功詮釋盡在不言中的心境,再加上適時的行銷方式,快速成為目前市占率最高的通訊工具,也讓「LINE 我一下」成為重要的社交用語。

電腦也要 LINE

雖然 LINE 是基於行動平台發展出的通訊軟體, 分別有 Android、iOS、WindowsPhone 等版本外,也造就社交圈朋友由電腦轉移至行動平台的遷徙情況 ,但不可忽視仍有許多人必須在電腦前工作,無法時時刻刻拿著手機回覆訊息,所以 LINE 後來也開始提供了桌面版本,可以同步行動版本上的對話,更因此在 Windows Live Messenger(俗稱 MSN)結束服務後,順勢成為電腦裡的重要通訊工具,即使離開了手機,也能在電腦前繼續 LINE 一下。

LINE 電腦版

LINE 的電腦版已經取代過去 Windows Live Messenger 的功能,且電腦版的 LINE 與手機版的 LINE 之間完全同步,不管在哪裡 LINE 都不怕資訊不齊。此外,針對電腦的使用習慣,電腦版的 LINE 還可以直接在對話中分享螢幕截圖,以及提供聊天訊息搜尋、顯示未讀訊息處等功能。

▲在 LINE 的官網(line.me/zh-hant/download)上,分門別類提供各種版本的下載連結。

▲為避免手機及電腦同時出現訊息提醒,可至設定選單裡勾選「使用電腦時,智慧手機將不會收到提醒」。

▲在電腦版裡,對話視窗中有個截圖功能,可以直接擷取螢幕畫面並自動傳到對話框中。 

LINE 從通訊工具跨足社交

在網路帶動的社交工具裡,每個即時通訊軟體都有各自的經營方式,也衍生出不同的發展,例如老牌子的 WhatsApp 最早在手機上使用,但單一簡潔的介面,又最晚推出電腦版,慢慢就被取代。

即時又私密的通訊工具

至於從 2011 年開始上線的 LINE,一開始就是定位在行動裝置使用的溝通平台,並限定只能在單一行動裝置開啟,讓一對一的對話,不僅即時也較為私密。此外,承襲市場已對通訊軟體的熟悉感,以及掌握簡單直覺的介面,再配上可愛逗趣的大尺寸貼圖,讓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除了簡單的文字訊息傳送外,還能因為貼圖會心一笑,也為人際關係加入潤滑的功能。

而在智慧型手機愈來愈普及的現在,只要手機號碼就能申請 LINE 使用,少了電腦端的設定步驟,讓許多長輩們開始使用 LINE 與他人互動,甚至與晚輩間也因為透過 LINE 溝通,少了面對面的尷尬及貼圖潤滑氣氛下,還能適時拉近與晚輩之間的距離。

逐步強化社群功能

也因為 LINE 將自己定位在溝通的工具,為因應各種不同的溝通需求及情境,除了一對一的文字訊息對話外,也發展出各式不同的溝通方式,像是多人可以一起傳訊的群組功能,直接透過網路進行的視訊通話,以及類似 Facebook 塗鴉牆的動態消息,和較為私密的限時聊天功能等,也讓 LINE 慢慢由簡單的社交工具,拓展至社群的領域。

LINE 動態消息成為官方帳號發訊平台

LINE 也提供類似 Facebook 塗鴉牆的動態消息,但熱鬧度不及塗鴉牆來得豐富,也因為發布訊息的人不多,許多人的動態消息最後都出現官方帳號、LINE@ 生活圈、遊戲的公告訊息,但也有少部分人將 LINE 視為較私密的傳訊工具,因此動態消息也會出現較為隱私的內容。

▲每個 LINE 的用戶都有自己的動態訊息頁面,可以發送文字、圖片、貼圖等等。

▲LINE 的動態訊息類似 Facebook 塗鴉牆,有些人對 LINE 的朋友控管嚴格,就將此視為私密的發文區。

▲多數人都會在 LINE 加入許多官方帳號,以致於動態訊息變相成了官方帳號的發言平台。

LINE 的附加功能愈來愈豐富

雖然 LINE 除了提供通訊功能外,也迅速發展出許多周邊服務,且都延續社交及社群的概念去發展,但會有各自獨立的 App 運作,讓 LINE 可以維持最簡單的社交平台,這也是 LINE 的一大特色。因為一旦加入太多功能,除了讓程式變龐大外,操作也會變得更加複雜,就失去通訊軟體原來要強調的便利性。

私人社團 BAND

而 LINE 在跨足社群的領域裡,除了強化群組功能及動態消息外,還有些第三方程式可以安裝。其中,NAVER 集團還推出以私人社群為訴求的 BAND,提供類似 Facebook 社團的功能,可以將好友全都邀請進來,除了具備與 LINE 一樣的基本群組聊天功能外,還有留言板、相簿、行事曆以及投票等功能,且針對 LINE 訊息較不易保存的缺點,BAND 會把訊息內容依文字訊息及圖片等,分別歸類儲存,以利於下次搜尋使用。

LINE@ 生活圈

另外,針對中小型企業推出的 LINE@ 生活圈,雖然主要功能比較偏向商務的使用,但其實不論是企業、店家、公司行號,甚至是個人,都能藉由使用 LINE@ 生活圈,強化與更多人的人互動。對店家或公司而言,也許是著重在品牌及行銷上,對個人來說,則能透過在 LINE@ 生活圈發布訊息的方式,經營個人粉絲,並串連生活周遭的好友。此外,也會提供後台數據資料庫,掌握粉絲增減變化與每則動態消息的成效。不過,雖然是與 LINE 使用同一個帳號,但仍然需要額外下載 App 使用。

關於 LINE 與 BAND 的差異

與 LINE 同屬 NAVER 集團的 BAND,很容易讓人混淆兩者之間的差異,而不同於 LINE 定位於專注溝通的通訊軟體,BAND 則是定位在社群軟體,強調將一般人在社交平台的需求進行整合,包括聊天、約會、投票等等功能,全都整合在一個平台上,讓互動可以累積,並能進行投票和共享行事曆,而根據官方發布的資訊,目前全球下載數已突破 4 千萬,台灣的用戶也已經接近百萬。

▲雖然 BAND 強調是著重在社群管理的工具,但操作介面其實與 LINE 很相似。

▲BAND 提供的行事曆功能,可以預約活動,當天還會跳出提示訊息來提醒所有使用者。

▲BAND 並不只限定經營一個群組,可以依照不同的屬性及目的,創造不同的 BAND。

10 招 LINE 社交管理技巧

不管是一對一對話,或是多人一起對談,專注在溝通的 LINE,除了是即時通訊軟體外,也成了集結同好、分享資訊及工作的重要工具,因此累積在好友清單的人脈,當然要好好保護,對話的安全性也相對重要。此外,著重在社群經營的 LINE@ 生活圈,就像對外開放的 LINE 帳號,除了適合中小企業行銷產品外,也可用來打造及經營個人品牌。

第1招. LINE 綁定 e-mail 帳號,好友清單不遺失

相信多數人對 LINE 的基本操作都不陌生了,且因為初次使用時,大都以電話號碼進行申請及認證,也就將 LINE 與手機號碼綁定在一起。不過若 LINE 只有綁定手機號碼,日後要換新手機或新電話號碼時,原本在 LINE 設定的帳號資料、對話紀錄、貼圖等等,都會一併消失,無法直接移轉至新手機上使用,且最麻煩的是已經加入的好友也會消失,對於好不容易加入 LINE 的好友,或是已經加入的特定群組,又因此失去了連繫。

因此,不管是 LINE 的新手或老手,都別忘了多一道設定手續,將 LINE 帳號與 e-mail 綁定,如此未來要換機時,才能夠延續目前的 LINE 繼續使用,不至於換了手機就失去了社交圈,且在綁定了 e-mail 帳號後,也才能使用電腦版的 LINE。

step 1

進入 LINE「設定」功能,在「我的帳號」的設定頁面,按下「設定電子郵件帳號」。

step 2

輸入想要綁定的電子信箱,因為要收認證信,一定要有收信信箱,最後按下「認證電子郵件帳號」。

step 3

接著在電子信箱會收到一封 LINE 發送的認證信,將認證碼輸入後,按下「認證電子郵件帳號」。

step 4

出現此視窗即表示設定完成,按下「認定」即可。

第2招. 設定「換機密碼」,好友清單多層保障

雖然「換機密碼」是讓 LINE 除了登入密碼外,又再多一層保障,讓帳號不幸被竊取後,還得再通過換機密碼的第二層考驗。不過,如果 LINE 在綁定手機及 e-mail 後,也一併完成換機密碼的設定,日後在更換手機或重新安裝 LINE 使用時,就能至輸入換機密碼的頁面,讓 LINE 自動將舊手機的好友清單完全移轉,也等於達到無痛轉移好友名單的目的。不過,舊的對話紀錄還是無法移轉,得在換手機前先自行備份。

step 1

在 LINE 的「設定」選項裡, 就能找到「換機密碼」,並依照指引設定密碼即可,操作相當簡單。

第3招. 手機通訊錄自動加入 LINE 好友

由於 LINE 在綁定手機號碼後,可以選擇將通訊錄裡的聯絡人,直接匯入為 LINE 的好友清單裡,如此就不用一一重新詢問好友的 LINE 帳號,但前提是對方也開啟「允許被加入好友」的功能。此外,還可以在 LINE 的「加入好友」設定裡,進行手動更新,讓近期加入手機通訊錄的朋友,也能顯示在 LINE 裡。不過,基於安全性考量,許多人會將此功能關閉,以避免被自動加入廣告或騷擾的名單,其中的取捨就得依個人的需求而變更設定。

step 1

於 LINE 的「設定」頁裡,先找到「好友」的設定頁面,將「加入好友」開啟。

step 2

隨時手動按下更新日期後方的圖示,就會自動將近期新增至電話簿的連絡入匯入 LINE。

step 3

如果想要快速被朋友加入 LINE 清單裡,則開啟「允許被加入好友」。

第4招. 傳送或接收 LINE 好友資料

加人 LINE 好友的方式除了手機通訊錄外,還有行動條碼、ID 搜尋、手機搖一搖等,另外還有一種是在對話視窗中,傳送LINE好友資料,接收的一方就可以直接將此人加入為 LINE 好友。這樣的好處是對於關閉自動加入好友功能的使用者,同樣可以在 LINE 加入非通訊錄上的朋友,且對於不太熟悉的連絡人,可以透過共同朋友介紹認識,也避免要電話或 LINE 的尷尬。

step 1

在對話視窗中,按下左下角的「+」,選擇「好友資料」,就能從中勾選朋友清單傳送給他人。

第5招. 敏感話題就用限時聊天功能

從 LINE 4.5.0 版本後,就開始提供限時聊天功能,對於較為敏感或私密的話題,就可以另外開啟限時的對話視窗密談,在對話中,不論照片、文字、影片等訊息內容,都可以設定接收者能夠閱讀的時間,時間一到,訊息就會自動消失。也因為強調對話的安全性,所以這個限時聊天功能,只能用在一對一的對話,群組對話目前沒有提供這個功能。

step 1

開啟想要限時聊天對象的對話視窗,點選上方的名稱後,選擇「限時聊天」。

step 2

按下右上方的設定鍵,於出現的功能中找到「計時器」,就可以設定對方讀取訊息多久後,訊息就會自動消失。

step 3

回到對話視窗中,名字前方有個鎖,表示為限時聊天視窗,訊息前方的秒數,則表示訊息消失的時間。

(後面還有 5 招 LINE 社交管理技巧)

第6招. 建立 LINE 群組,邀請同好一起加入

由於 LINE 的功能比較聚焦在溝通平台,但透過群組的功能,也能達到凝聚社群的力量,且把同好都邀請至群組中,隨時都能溝通及分享資訊,例如許多遊戲愛好者,就分別建立不同的遊戲群組,彼此分享攻略及心得;婆婆媽媽也建立團購群組,分享好康、大量揪團、降低採購成本。不過,LINE 的群組會有人數限制,目前一個群組最多可以容量 200 人。

step 1

進入「加入好友」的設定頁面後,按下「建立群組」,就可開始為群組命名、變更圖示,及邀請朋友加入。

第7招. 打造群組共享的資訊平台

在 LINE 的群組裡,除了可以提供多人一起發言討論的視窗外,還可以利用「筆記本」功能,建立群組共享的資訊、檔案、相簿平台,且每個人都可以在此投稿,新增想與他人分享的資訊。當中,「文章」很像 Facebook 社團裡的塗鴉牆,每個人都可以在此發文,每則發文裡還可以加入表情、照片、影片,甚至是標註地點與附上連結。

step 1

開啟群組對話視窗後,按下左上角的「記事本」圖示。

step 2

進入群組的筆記本內之後,可看到「文章」、「相簿」與「成員」三個分頁,按下右下角的「投稿」圖示。

step 3

撰寫一則訊息時,可以同時將表情圖案、照片、影片、連結或是地點位置,一併附加在文章中。

第8招. 相簿分享至群組,無須個別傳送圖片

在群組裡的「筆記本」功能裡,「相簿」分頁可以提供群組,將想要分享給大家的照片上傳至此,透過一次性發布的方式,群組裡的所有人都可以共享圖片,而無須個別傳送,且個人還可以彈性選擇有無必要將圖片下載儲存,對於手機空間較小的使用者,待日後須要使用照片時,再至群組的「相簿」查詢圖片,也省下手機更多儲存空間。

step 1

進入「記事本」的頁面後,點選「相簿」分頁,再按下右下角的「新增」圖示。

step 2

選定好要上傳至群組與他人共享的圖片後,為圖片新增一個相簿的名稱。

step 3

當相簿上傳成功後,在「相簿」分頁就可以看到新增的照片,也會同步發訊息至對話視窗中。

第9招. 單張圖片收納至群組相簿,以利於日後查詢

若是在群組對話的過程中,個別分享了單張圖片,也可以將這些單張的圖片收納至群組的相簿中,日後便可以在相簿中快速找到相關的圖片,也降低重要圖片遺失的風險。而這些操作設定,群組中的任何人都有權限使用,一旦完成變更,在群組的對話視窗中都會顯示,也不用擔心重要圖片不知被何人刪除。

step 1

開啟對話視窗中的圖片後,選擇「相簿」,接著就依照圖片的屬性選擇適合的相簿,並按下後方的「選擇」。

第10招. LINE@ 生活圈擴大社群管理

LINE 除了提供社交及工作上的溝通外,也推出適合在地店家或是部落客經營的「LINE@ 生活圈」。兩者的差異在 LINE 屬於家人與朋友間使用的封閉式社群,LINE@ 生活圈則是適合中小企業行銷宣傳的開放式社群,但工具該怎麼用,因人而異,許多人也將 LINE 變成開放式社群,所以要利用 LINE@ 生活圈經營個人品牌,倒也不失為一項好工具,且操作介面與 LINE 的群組功能相似,上手度極佳。

step 1

雖然 LINE@ 生活圈的 App 必須額外下載, 但能與 LINE 使用同一個帳號,不須額外申請,只要依序建立名稱即可完成設定。

step 2

接著可以利用 LINE 邀請朋友加入這個新建的 LINE@ 生活圈,同樣也提供行動條碼。

step 3

進入 LINE@ 生活圈後,「主頁」的分頁與 LINE 群組的筆記本很像,可以在此發布訊息。

step 4

在「聊天」的分頁裡,可以一對一進行對談,並不會影響到 LINE@ 生活圈裡的其他人。

step 5

在「管理」分頁的「廣播」功能裡,先「編輯訊息」及「預約發布時間」,就可發布訊息給所有人。

(本文取自http://www.techbang.com/posts/24260-line-extended-life-pchome233-theme-p1?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