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輔導室簡介

組織成員

 

輔導主任-林育嫻 主任

yu xian

pic2聯絡分機:335

E-mail:tea150@swsh.hlc.edu.tw

兔兔

長的路上,是否有人與你分享喜哀樂? 是否有人傾聽你內心深處的話語呢?你知道嗎? 除了你的家人、朋友,在學校裏也有個總是"Stand-By You"的好朋友-輔導室呢!不管你有什麼困擾,別忘了,輔導室的大門隨時為你開啟喔!

 

 

輔教教師-郭俊男

行政助理聯絡分機:334

E-mail:tea198@swsh.hlc.edu.tw

行政助理-林紹琪

行政助理聯絡分機:334

E-mail:tea166@swsh.hlc.edu.tw

加油

 

輔導工作要領

一.友善輔導-傾聽與了解

輔導宗旨:發展友善輔導,致力師生身心靈發展,發揮輔導預防與支持的功能。

工作事項:

1.輔導重大工作委員會召開(輔導工作委員會、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家庭教育工作小組),修訂年度方針、計畫與預算。

2.全校基本資料調查,健全預防機制及個別輔導資料庫運用。

3.學生輔導,包含:新生關懷與適應輔導、學生轉介、轉復學、轉學程適應調查。

4.期初期末認輔會議(一級、二級輔導)

5.心理諮商師駐校輔導(三級輔導)

6.個案輔導會議

7.親師座談暨三好溫馨家庭說明會

8.小團體課程實施性別平等教育與生涯輔導議題

9.傳承制服回收與整理

10.關懷E起來法定通報(兒少保護、高風險、家暴、校園性平)

11.學生轉銜輔導評估會議。

12.教師輔導知能。

二.慈悲照顧-安心與支持

輔導宗旨:秉持三好心的教育愛去關懷學生,扶助弱勢,讓學生安心就學

工作項目:

慈悲基金提供、愛心午餐、歲末圍爐、白米物資、慈善資源連結(張榮發基金會、燃燈基金會、慈濟基金會、大手拉小手關懷、失親基金會、展望會、國泰慈善關懷基金會

三.生命教育-態度與情感

輔導宗旨:認識生命的價值,學會尊重自己與其他的人事物,並以正向的態度回應其所面對的環境,培養一個好的品格與行為。

工作項目:

1.新生禪坐靜心指導

2.三好義賣

3.佛陀成道紀念日,全校共享臘八粥活動

4.慶祝佛誕浴佛暨考生點燈祈福法會

5.輔導股長培訓

6.特教小天使友伴關懷輔導推行,培訓會議與小天使紀錄本實施。

四.特教輔導-關懷接納與自我突破

輔導宗旨:涵育師生慈悲、包容的情懷,促進身心障礙學生被接受接納

工作項目:

1.期初期末特教導師會議

2.IEP會議(個別化教育)及ITP會議(轉銜輔導)召開。

3.扶助課程課程規劃與實施(國英數輔導班、學習創意與生活班)。

4.綜合辦理特教生相關業務(身心障礙經費申請與核銷、臨時進用特教教師助理人員申請與核銷、資源教室輔導員經費申請與核銷、特教合格教師經費申請與核銷、鑑定與申復、無法上下學交通費、特教獎補助學金、身心障礙學生升學甄試、重新安置、特教專團申請、學習輔具連結、轉銜與接收等)

五.生涯輔導-發展潛能與適性快樂

輔導宗旨:協助學生生涯探索及充分發展潛能,發展感受生命的美好,活出適性快樂的人生。

工作項目:

1.學生生涯講座辦理

2.心理測驗量表實施與測驗結果說會會(興趣量表、多因素性向測驗、大學學科知能測驗)

3.學生學習歷程檔案輔導(系統匯入、學生建檔)

4.綜高學程博覽會

5.升學進路輔導(大專院校升學宣導、大專院校博覽會、大專院校參訪、面試輔導與回饋、備審資料觀摩展覽)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