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涯輔導探尋 / 備審攻略 / 履歷 自傳撰寫注意事項

簡歷、自傳撰寫注意事項
一、個人簡歷的製作要點
要讓審查資料的委員在短時間內能對學生有較完整的了解,一份「精簡」卻能凸顯「重要性」的簡歷是很重要的。一般來說,一份簡歷中的項目可區分為:「基本資料」、「專業學習」、「重要成就」、「專業證照」、「其他」等
(一)基本資料
同課本介紹,包含了姓名、出生年月日、電話、住址、相片等。切勿放入太多不相干的項目,如星座、血型等,以免造成審查人的誤解。
(二)專業學習
這個項目可以包含學歷(高中就讀學校)、優秀學科成績、研究小論文、作品集等。「優秀學科」這個項目宜挑選學生報考科系所重視的科目呈現。除了成績的展現外,如果曾擔任過相關科目的小老師或教師助理,也可列出,以加深審查人對學生的認識。
(三)重要成就
這個項目包括幹部經驗、志工活動、比賽活動、社團活動等。這些經驗都應將參與的時間列成清單,比賽就算沒得獎也無妨,參與的經驗也是很可貴的。
(四)專業證照
這個項目可以有專業技術證照、電腦證照、語言證照等不同類別。學生在填寫時應該明確地寫出證照的名稱及取得的時間
(五)其他
如果學生的簡歷在填完上述項目之後仍有空白,可以考慮補充一點內容:個人特質、對未來的期許、座右銘等。不過須注意,這個單元的比重不宜太高,以免喧賓奪主了。
 
二.自傳寫作第一步:整理個人資料
自傳並沒有一定形式,但寫作自傳之前,最好能依下列重點,將個人資料作一個比較完整的紀錄:
(一)家世:包括父系、母系兩方面的家族概況,如居住地、行業、傑出的人物、特殊的事跡等。
(二)家庭:包括目前家庭成員的年齡、學歷、職業、經歷,以及家庭經濟、日常生活狀況等。
(三)求學:包括各求學階段的學校名稱、修業起訖、印象深刻的師長、學業成績、參加過的活動、擔任過的職務、得到過的榮譽和獎勵等。
(四)經驗與能力:包括家庭、學校、社會各方面,在生活、學習、工作中所得到的成功或失敗的經驗,以及所培養出來的待人處世的能力。如果有特殊專長與能力,也別忘了整理書面證明或作品集。
(五)人際關係:包括最難忘的人與事。
(六)自我分析:包括個性、興趣、優點、缺點、抱負等,歸納出自己的人格特質。
(七)其他:如未來生涯規劃、讀書計畫、宗教信仰、人生觀等。
以上各項資料紀錄,應力求完備、客觀、具體,按時間先後為順序,並從各條資料中分析出對個人一生的意義、影響。
資料的建立,有助於了解自我,並避免自傳寫作的七拼八湊、雜亂無章。根據那些資料,可先撰寫一篇綜合敘述的自傳作為底本,而後依實際需要,或即採用此底本,或據此底本作選擇性重點敘述。
 
三、如何讓自傳受到青睞
在撰寫自傳之前,一定要站在徵才者(大學端)的角度思考:「他們要的是什麼?」「他們需要的訊息有哪些?」再針對這些需要,陳述個人符合之處,表達自己能因應這個系所或學校的需求。此外,更可說明個人的價值觀、求學觀與自我期許,讓大學教授感受到自己的企圖心。
一般而言,一篇自傳的字數約為六百至一千字,內容除了簡要的家庭背景敘述外,可分為三部分
(一)說明「學歷、學科、學習」
將在校所學與申請學系所需知識緊密相扣。可敘述自己修過什麼課程,或得到的好成績,舉凡專長科目、參加過的競賽與得獎紀錄、優異表現等,皆可於自傳中詳述。若所學與該學系無直接關聯,可透過陳述「擁有相關證照」、「曾選修相關課程」或「常閱讀相關雜誌書籍」來補強。
(二)重點放在「過去參與社團或營隊的經驗及呈現的態度」
如果有相關的社團或營隊經驗最好也能舉出。倘若過去的經驗與面試學系無直接相關,也可用「態度」、「個性」上的共同點來凸顯自己與該職務間的關聯。
(三)再次強調「個性競爭力」
此段可多表達個人學習精神及企圖心,例如勤奮、積極、抗壓性高等,或對工作的期望、抱負與未來生涯的規劃。並於最後懇請徵才者給予面試或進一步的機會。
寫作時,除了段落分明,主題明確外,亦可嘗試效法新聞設定標題,吸引徵才者閱讀。
 
 
如果大家的自傳都是千篇一律地從交代家庭背景開始、自我期許結束,一派流水帳的記法,實在很難引起審查委員的關注。因此,很多老師在輔導學生撰寫自傳時,很強調「吸引力」――也就是自傳的形式與內容都要有學生的個人特色,且能配合報考的系所特質發揮。
學生可以依循一些寫作技巧,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自傳:
(一)首先,思考自己的故事主題與寫作架構
依甄戰大學一書的建議,學生可以思考:如果把你的人生經驗當成故事書,你主要會呈現出怎樣的主題?怎樣的主題可以讓人印象深刻?然後要確定自己的寫作目的,告訴審查委員:自己是適合該系所的學生。
(二)鋪陳每個架構下的情節
在每個設定好的主題之下,都要有足以支撐標題的情節。學生的學習歷程經由適當的重新組合,可以呈現出其企圖心與邏輯力。
(三)增加內容說服力的好幫手-實例
當寫作架構與情節都大致完成之後,接下來就是要檢查內容。通常在描述自己的個人特質或想法時,很常運用到抽象的名詞,例如:積極、認真、好勝心強、全力以赴、盡力而為、熱心助人等。這個時候,如果補充生活中的實例,就可以讓審查委員從實例當中自然地體會到學生所要表達的內容是什麼。所以,在自傳中提供每一項特質的例子,可以增加被理解的機會。
(四)利用照片增加臨場感
如果要在自傳中加上照片,應該選擇與自傳中提及的例子相關者,並且思考:放了照片能不能讓閱讀者更清楚理解學生所要表達的意思。

 
四、自傳寫作注意事項
1.使用正楷書寫,保持字跡端正,切忌潦草。且應保持紙面清潔,如有修改,應擦拭乾淨,或換紙重寫。若以電腦文書處理,版面應整齊美觀,避免使用花俏的字體或斜體字。
2.避免使用錯別字或簡體字,並使用正確的標點符號。遇有字形字義不能確定者,一定要查閱字詞典。
3.敘述要有條理,每一個段落須有敘述的重心,不可東拉西扯;各段之間,須脈絡聯貫,而不重複雜沓。列舉事項不宜過多,以最具代表性者為主。
4.文字力求流暢達意,但不必刻意修飾,尤其不必故意使用抽象概念式的抒情語句,以致讓人有浮誇不實、無病呻吟的印象。
5.語氣要不卑不亢、莊重平實。既不可自吹自擂、妄自尊大,也不必自貶自怯、信心全無。要做到莊重而不輕佻,平實而不虛浮。
6.內容要具體確實,避免含混籠統。與其寫「在學期間,品學兼優,常得師長讚賞」,不如將在學成績及所得過的各種獎勵具體寫出。
7.可依自傳內容所述,附上相關證明文件、計畫成果、作品集或師長推薦函,並依序疊好,用迴紋針固定,避免凌亂。
8.自傳完成後,最好請師長或朋友過目,以判斷內容是否足以表現個人特質、能力與經驗,並能讓第三者了解。
 
 
參考出處:東大圖書課文內容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