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每日晨讀 / 家庭教育(2)

閱讀主題:家庭教育(2)

 

資料來源:台北市家庭教育中心「幸福錦囊36計」

 

悅讀文章6:家庭衝突—從生活習慣說起

 
想看看,你家的生活中會不會出現以下的物品呢!
 
家庭生活專用大辭典
【蝸牛】襪子的型態之一,通常出現在家中男性成員返家後,特徵為蜷曲成一團散落地上,且無法組織成對。
【鹹魚】氣味用形容詞,好發於大雨過後。常伴隨濕掉的球鞋,滴水的襪子,或是陳年的拖鞋一起出現。
【大餅】常見於浴室週遭,是褲子的型態轉換,特徵為無法分辨褲管、腰帶、拉鍊等各部位。且壓縮成餅狀物品,故得此名稱。
好,了解之後我們再來想一想。這種情況是不是大家都能接受!又如果這樣的外星生物真的出現在你的生活週遭你會如何處理?是你自己製造出來的話,為什麼?是別人造成的話,你會怎麼想,會怎麼反應?來,讓我們大家來分享一下。
 
核心概念
家庭是一個共同生活的場域
家並不是一個人能夠構成的。家庭中必定會有家人的共同生活,所以在生活上我們就必須互相配合,關心彼此的感受。例如像上面的例子,你喜歡家中有四處散亂的鞋襪嗎?你樂於去「享用」鹹魚般「芬芳」的氣味嗎!如果你不喜歡那就一定要記得「推己及人」喔!
沉默也是需要關心的反應  
沒人嘮叨、說教,就代表我們的生活裡一點問題都沒有嗎?也許這樣的情形目前很少出現在你的家庭裡(每個老媽都像練過獅吼功,而且連罵半小時不累),可是未來你自己組成的家庭可不一定如此。想想,當你有男(女)朋友的時候,你喜歡一件事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他(她)嗎?一般都不會吧,因為怕被嫌煩,嫌嘮叨。既然自己不愛,我想另一半也不喜歡吧!所以要注意,當別人不再提醒你的時候,並不表示接受,反而更有可能是在隱忍呢!
互相體諒,溫馨甜蜜
很多的家庭衝突裡,因為相同的場景日復一日的出現,所以衝突也會一再發生,裂痕日益加劇。我記得曾經看過一則生活小品,內容敘述作者和她的老公長期以來都為了擠牙膏器而屢生爭執,為什麼呢?因為他們所用的擠牙膏器必須持續轉向同一方向,一旦前一個使用者改變方向,下一個也必須轉向同一方。偏偏兩人習慣不同,一個向右轉,一個向左轉,結果二人每次擠的牙膏都會掉出輔具,反而造成使用不便。有一天,筆者想停止爭吵,試著改變一下自己的習慣吧!從向左轉改為向右轉,沒想到牙膏還是掉了出來。靜心一想才發現,將近半個月的時間二人都沒為這件事吵過架了,原來是另一半也悄悄修正了習慣。這樣的故事是不是令人很感動呢!夫妻在長期的爭執後,還是希望彼此能幸福甜蜜,所以彼此願意做出讓步和犧牲,如果是你呢?
合理的要求,理性的溝通
對於家庭教養的問題而言,之前很紅的新聞當屬叫孩子學狗爬的台大老爸了。老爸的期望有沒有錯呢,希望孩子學業優異,未來成龍成鳳,我想這和大多數家長都一樣吧。只是他的方法錯得離譜,心態扭曲得嚇人。那我們在家裡呢?切記!不要認為沒有激烈的手段就不會傷人喔。言語的失當、情緒的失控都可能會造成彼此關係上的裂痕。所以,在試圖改變他人的生活習慣或期望他人之前,一定要先衡量自己,例如我可以做到什麼境地、我認為改變他人多少是合理的,這樣才不會是一個強制性的要求而導致彼此溝通的破裂。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就是『重新塑造自己』。
1.相信每個人都有改善自我的能力:新英格蘭清教徒有一項成功的祕訣:他們相信,每個人都有改善自我的能力和義務。
2.從整理自己的門面開始,讓自己煥然一新。成為管理自己生活的達人。可以建立自己自信,也能增加自己的魅力。
3.從管理自己的房間開始:讓自己成為自己房間良好的管理者。
(a)養成隨時將物歸回原位的習慣,包括:書、衣物…等。如果有好的習慣,反而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整理。
(b)定時的清潔:自己的書桌、電腦,房間地板…等,固定時間清潔。
4.逐步建立好習慣,使生活步上正軌。習慣是指不必思考就會按時去做,不做就會感覺不舒服的事。好習慣可以推動個人朝目標邁進,簡化生活;壞習慣則會使生活複雜化。 習慣一般可分三種:個人習慣,諸如刷牙、洗臉、運動、按時就寢、用餐等等;家庭 習慣則是指自動自發地把家中事務整頓妥當,例如洗碗、掃地、收拾衣服、整理床舖 等;第三種是禮讓習慣,例如自然地說請、謝謝、祝福別人的話。
5.公共空間整理與分工:將家裡整個空間,作一個整理上的規劃。讓每個家庭中的成員, 都有各自負責的公共整理工作。包括:洗衣服、洗碗、倒垃圾、打掃、清潔…等。規 劃出自己願意認領的公共空間或固定工作,包含:客廳、餐廳、廁所…等等。每天固 定時間,進行收拾、整理、清潔。就像在學校當中固定的打掃時間。洗澡前,將浴室 垃圾、東西做整潔清理。吃完晚餐,洗碗工作和廚餘清理。讓每天都可以做一些小整理,不至於亂到讓大家都不方便的地步。 
6.建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同理心。例如:自己打掃後的空間,需要大家共同的 維護。如果有人弄髒了,也該自己負責清理乾淨。任何家庭空間長久沒有清理,都會 造成彼此的不便。所以,家人一定要溝通,建立彼此可以配合的分工方式。
 
想一想 ~
(一)列出認為自己在生活上的優缺點,再試著轉換角色,看看對自己這些行為的接受程度。
 
做一做 ~
(一)把自己列出來的優缺點和家庭成員討論一下,聽聽他們的看法如何。
(二)也可以去省思對家庭成員長久以來的一些衝突,並試著提出解決方法。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