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每日晨讀 / 生命教育(1)

閱讀主題:生命教育(1)

資料來源 : 商業周刊 第989期

    悅讀文章1:勇於承認「我不會」 人生不再有慌張

作者:成章瑜

 

「聽我母親說,她懷我的時候常常跌倒,我就是在她到井邊提水,跌跤時出生的!」 

這個因跌跤而誕生的小男孩,現在是台灣最大獨立製片唱片公司風潮音樂的總經理楊錦聰。從大陸的騰格爾,加拿大的馬修連恩,到台灣的雅美族,他總是可以找到世界級的聲音。 

然而,現年四十六歲的楊錦聰,生命的前四十二年,卻一直活在別人的眼光中,內心被「恐懼跌跤」的陰影所籠罩。直到歷經三次事業的挫敗,與沿途不斷反芻自省,他才豁然開朗。 

出生於新竹香山的楊錦聰,從小聰明好勝,是村裡的小狀元,不但功課第一,連打棒球都要搶當投手,上高中前,他從來不知什麼是第二名。高中時,他也順利考上新竹中學。 

狀元之於他,是不可分割的形象。然而,外人眼中一帆風順,他內心卻有揮之不去的不安與焦慮。他發現自己熱愛音樂,一度想報考音樂系,卻不敢開口,因為怕父母失望;凡事要爭第一,也讓他刻意與賣菜的父親保持距離。 

 

挫敗:經營非主流音樂市場 

被通路商白眼,出國宣傳遭冷漠對待 

 

他無助的躲進音樂世界,「我常聽柴可夫斯基的悲愴交響曲聽到哭。」這,對他來說,比外在有形的失敗還可怕。不認輸的他,從不願面對真實的自己。 

直到三十歲,第一次創業的音樂中國出版社(風潮前身)面臨關門危機。當時音樂中國是新音樂,與主流市場背道,雖然收錄許多大陸國寶級的大師音樂,然而,商業與文化,總隔著一條好像翻不過的牆。通路商給的都是「白眼」,每個人都問他「能賣嗎?」兩年下來負債近六百萬元。 

「這是我人生第一個失敗,」面對失敗,他跟所有人一樣,沮喪的情緒占了上風,只能靠安眠藥入睡。狀元跌跤,在他來說,是不可被饒恕的。就在陷入絕境時,一天,他想起大學時在「創造心理學」這門課聽到的一句話,「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找到那個永不被擊敗的點,這樣就算遇到再大的挫折,即使沒有人幫你,最後仍然會有一股力量,支撐你走過去。」 

對他而言,那個點,就是音樂。他冷靜下來,快速開始分析失敗的原因。他發現,在眾多專輯中,有一張中國梵樂,一直都很熱門,他看見了音樂中不被擊敗的點。

這一跤,楊錦聰學會,音樂不能只有理想,還必須扣緊時代脈動。「風潮能持續十九年,關鍵就在第一個失敗,因為那個失敗,讓我找到了不敗的葵花寶典。」

然而,失敗並沒有停止對他的挑戰。三十三歲時,國內唱片市場萎縮,公司必須走向國際。他單槍匹馬帶著自製的黑白宣傳品、裝箱的CD,直接到法國坎城MIDEM大展。 

「當時就像一把刀唰過來,那感覺是,我的東西真的有那麼差嗎?」楊錦聰看見接過DM的老外,草率翻了幾頁,把DM扔進了垃圾桶。 

失敗,當下是難以忍受的衝擊,但如果你能善用衝擊,反過來就是力量。隔年,他重回MIDEM,這一次,全新的形象,好幾個國家開始搶代理。「感謝那個刺激我的人,他讓我去想,怎麼做得更好。」 

三十四歲時他又揮軍日本,一出大門,翻譯開始掉眼淚。原來日本人說:「你們台灣做的東西真的有夠爛。」不過,隔年,當他再度帶著台灣雅美族音樂進軍日本,這次,日本人一字排開,翻譯笑了。 

 

收穫:與狀元頭銜慢慢脫鉤 

開始懂得做自己,學會釋放恐懼 

 

三次挫敗,一方面鍛鍊了他的挫折復原力,另方面也讓他與狀元頭銜間的臍帶慢慢脫了鉤,他慢慢的嘗試去「做自己」。 

隨著風潮業績持續上揚,他轉向面對自我的時機也越來越成熟。四十歲這年,公司業績大好,他則去了印度。他看到一群人在做一種心靈舞蹈,叫蘇菲旋轉,當下加入,沒想到轉不到一圈,整個人摔倒在地。隔年,他又到了同一地方,又挫折倒地。

兩年的練習,他終於發現,其實心中的陰影,似乎從他出生以來就在,他一輩子都害怕失敗,害怕別人失望的眼光。「為什麼小孩子在旋轉時總是轉得最開心?因為他們無所求,純粹好玩,」他說。他開始學習面對,讓身體釋放恐懼。 

風潮音樂總監吳金黛觀察,這幾年來,楊錦聰真的不一樣了,「他可以被挑戰,可以被說服,重要是他能放下成見,接收到別人的訊息。」即便目前整體唱片業面臨數位音樂的衝擊,公司業績壓力也很大,但這次,「楊總一點也不慌張,」風潮音樂副總楊錦清說。 

走進風潮辦公室,你可以看到他正舉手練習不同手不同腳的動作,高難度的動作,目的是讓他熟悉什麼是「我不會」這件事。他說,當你勇於承認「我不會」,放下自尊,重新學習,可以減少生命裡的慌張。 

長期背負著小狀元的包袱,楊錦聰在四十二歲這年,終於走了過來。他以自己的經驗說,與其教導孩子們追求成功,不如教導小孩應如何嘗試失敗,「失敗不好受,但也因不好受,生命才會努力找出答案,」他說。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