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失智症介紹

 
認識失智症
 
全球平均每3 秒增加一名失智者,在台灣65歲以上長者約每12人就有1位是失智者。
失智症除了記憶力減退,還有語言、空間感、計算能力退化,或是個性改變等,跟平常行為是不同的。
我們可能在家中、工作場合或社交活動中遇到失智者,該如何及時發現、給予適當資源協助,是我們需要學習的。
 
 
長輩失智了嗎?
 
1.記憶力減退,容易有重複發問的症狀                  2.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3. 說話表達出現問題                                              4.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          
     
 
 5.個性與情緒改變
 
 
如何給予適當協助
1.重視眼神及肢體接觸,有耐心傾聽,讓失智者感受您是友善的。
2.多肯定、鼓勵失智者,態度友善詢問是否需要幫助,避免否定或指責。
3.失智者情緒不佳時,以溫和口氣安撫,善用健忘特性,稍後再處理。
4.提供示範或選項,幫助失智者能做決定。


提供失智友善簡易辨識問卷
 
問題1:請問今天是民國幾年、幾月、幾日、星期幾?
*年、月、日、星期都答對才算正確。

 
問題2:請問您現在在哪裡?
*測試地點之定向感
*對所在地有任何的描述都算正確:如、我的家、或正確說出城鎮、機構名稱都算正確。
 

問題3:現任的總統是誰?

*時事題
*可依不同場域/情境設計不同之字詞
*姓氏正確即可
 

問題4:現在我會跟您說五個字詞,請跟我重述一遍並記住這五個字詞,不用按照順序。

*立即記憶:重述五個字詞
*可依不同場域/情境設計不同之字詞,並以第一次的回答正確與否給分。
 

問題5:從20-3開始算,一直減3下去

*計算能力:減法

使用說明:1.以上題目可挑選3題進行詢問,使用者可依所處場合調整,3題中若有2題無法回答,則可提醒親友可至醫院進一步檢查。
2.本問卷用於提高社會大眾對失智症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於不同場域能適時提供失智者相關協助。不作為篩檢、診斷失智之用。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