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流鼻血之介紹~

 

原因
        鼻腔黏膜中的微細血管分布很密,是很敏感且脆弱的,容易破裂而導致出血。流鼻血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症狀,可以出現在各種年齡層、各種時間和季節。大部分的鼻腔黏膜出血會由鼻孔流出,同時也可能因姿勢不對而發生鼻血倒流至口腔或食道,甚至氣管,而引發窒息的危險。鼻子發炎、鼻子癢(如鼻過敏、鼻竇炎)而時常挖鼻孔、擤鼻涕、打噴嚏及用力咳嗽等,是造成鼻子反覆出血的原因。車禍、打架、被球擊中鼻部等引起的鼻部外傷也會流血。也有因為凝血功能受損而流鼻血,如白血病(血癌)、血友病、肝功能不全等。還有腫瘤也會造成鼻出血,其中以鼻咽癌最常見。
 
 
照護原則
    1.發生流鼻血時,應以坐姿,頭稍微前傾,用手指捏住鼻翼兩側,持續壓緊5至7分鐘,可幫助止血。
    2.以去充血劑讓鼻內血管收縮,或鼻腔噴液將棉花沾濕,塞入鼻孔可幫助止血,白醋也行。
    3.鼻根部(即兩眼之間)的局部冰敷可促使血管收縮,減少流血。
    4.血液凝結後,將形成血塊結痂,此時不要挖鼻孔,以免剝落結痂,造成鼻血復發。1
 
就醫時機
1.時常發生非外力引起自發性出血。
2.如果一直無法順利止血的話,就要立刻送醫。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