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滋防治專區 / 防治衛教資訊

 

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

暴露愛滋病毒前預防性投藥(Pre-exposure prophylaxis,以下簡稱PrEP)是對抗HIV新利器,是預防愛滋病毒感染的方式之一。

民眾經醫師問診及檢驗評估,沒有感染愛滋病毒且有風險行為需要服藥者,可透過穩定持續服用PrEP,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來預防被愛滋病毒感染。

如果依照醫師的指示服藥,讓體內有足夠的藥物濃度,保護力可以高達90% 以上,但因保護力並非100%,所以仍須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以預防感染愛滋病毒及其他性病。

若您是愛滋感染者之配偶或伴侶、35(含)歲以下年輕族群,經檢驗確認未感染愛滋病毒且經醫師評估需進行預防性投藥者,政府提供整合性PrEP服務,包括藥品補助和愛滋預防諮詢、衛教、性病篩檢及治療等服務。請洽疾管署1922諮詢專線。

預防愛滋最重要的是做好全面防護措施,包括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不共用針具、稀釋液,不使用毒品、定期愛滋篩檢等。

PrEP是避免感染愛滋的方法之一,但不是單一方法。

 

匿名篩檢

匿名篩檢是準確、注重隱私且免費的,定期做匿名篩檢,面對自己,就是愛自己。
 
若對自己本身健康狀況不明瞭者,可預約至醫院做匿名篩檢諮詢,同時至匿名諮詢網進行風險評估(http://hiva.cdc.gov.tw/);各匿名篩檢點服務地點名單請參考下方附件。 
 
除匿名篩檢點外,亦可參考愛滋自我篩檢(https://hiva.cdc.gov.tw/Selftest)取得篩檢服務。
 
經由諮詢單位免費提供「愛滋病唾液篩檢試劑」使用。
疾管署表示,至2014年6月止,已發放1,577劑,其中1,533人回復結果,發現34名陽性個案,扣除未回覆結果陽性率為2.2%。「愛滋病毒唾液篩檢試劑」的準確率高達99%,透過採檢刮板在口腔牙齦輕刮的方式取得檢體,約20至30分鐘即可判讀結果,既簡便又快速。但唾液檢驗試劑仍有空窗期的限制,這段期間無法檢測到愛滋抗體,檢驗結果僅能代表3個月前有無感染的情形。
 
愛滋病毒篩檢對象及頻率:
  • 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篩檢。
  • 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
  • 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則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