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常見之事故傷害 / 割傷、瘀血、穿刺傷

 

~割傷、瘀血、穿刺傷~

 

 

割傷

瘀血

穿刺傷

定義

身體被刀、開罐器、釘子等銳器割到而出血。

大部分是因鈍力撞擊引起,瘀血是因血液由血管溢出,進入皮膚或黏膜中,使其呈現紫紅色。

由直徑小而尖的物體所造成的傷口,外觀不會產生大的缺損,但是可能穿入較深層的組織。

臨床表現

傷口依大小、深淺、乾淨及污染程度而有所差別。傷口會流血及疼痛。

 

最常見的是紫紅色瘀點或瘀斑(我們常說的烏青)。

傷口依深淺、乾淨及污染的程度而有所差別。傷口會流血及疼痛,傷口在軀幹較有可能深及內臟,引起內出血而危及性命。

結果

乾淨的傷口較容易自然癒合而結疤,污染的傷口則容易感染而延後癒合。傷口較大,但是經過縫合者,通常疤痕會比沒有縫合者小而整齊。

隨著時間過去,身體裡的巨噬細胞會清除這些血球顆粒,並由紫紅色退為黃綠色,最後復原。

依異物的存在、嵌入物體、組織穿入的深度、下方結構的損傷、污染的種類與程度而有不同的結果。

照護原則

傷口若是不大,可用直接施壓的方式止血,在傷口處放一塊乾淨且能吸水的布,以手壓緊,將受傷的地方高舉超過心臟,通常會在12分鐘內止血。若最近5年內未曾注射破傷風疫苗,應就醫注射。清潔傷口可以用乾淨的開水或生理食鹽水輕輕洗淨,一天兩次。

受傷後48小時內立刻冰敷,可幫助止血,減少腫脹;48小時後則改為熱敷,有助於瘀血的消散。

傷口直接加壓以控制出血。若最近5年內未曾注射破傷風疫苗,應就醫注射。通常受傷後需要就醫治療。

就醫時機

當傷口較大或在加壓20分鐘後仍血流不止;最近5年內未曾注射破傷風疫苗或當傷口不乾淨的時候。

瘀血範圍過大及腫痛;疑似合併骨折或內出血;自發性或輕微碰撞引起的瘀血。

最近5年內未曾注射破傷風疫苗;不是乾淨的傷口或傷及深層組織、有可能嵌入物體時;疑似合併內出血或出血性休克;傷口紅、腫、熱、痛,開始有膿性分泌物流出,或出現發燒現象時;沒有把握自行處理時。

 

 

3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