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急症介紹 / 經痛(Dysmenorrhea)

 
~經痛~
 
原因
        經痛的感覺變化多端。最常見的經痛形式是腹部痙攣和強烈的間歇型疼痛,但有些人也可能是一種持續的輕微疼痛。疼痛位置多數在下腹部和恥骨上的區域。通常疼痛發生的部位以身體中線的區域最為強烈,但也有一些女性的背部或大腿會產生嚴重疼痛的狀況。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在中線以外的區域疼痛,尤其是單側疼痛,有可能是子宮結構上的異常,或其他像是卵巢或其他器官的問題,會建議就醫尋求更精確的診斷。另外月經期間同時也可能有腹部疼痛、腰背酸痛、燥熱、噁心、腹瀉、發燒、頭痛、疲勞和不適的感覺伴隨著疼痛一起發生。
 
種類
在臨床上,經痛主要分為「原發性經痛」與「繼發性經痛」兩種:
1.原發性經痛:目前的研究認為,原發性經痛是因為生理期間持續而頻繁的子宮收縮,造成血流供應不足而引發的缺血性的疼痛,就如同心臟會因冠狀動脈阻塞引發心絞痛一樣。
2.繼發性經痛:周圍內臟器官病變造成,例如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腺症或子宮肌瘤等,因為罹患某些特定疾病造成的經痛。症狀和原發性經痛相同。
 
治療
原發性經痛的治療包括了藥物治療、非藥物治療及外科手術。續發性經痛的治療則根據其潛在的病因而定。
    1.藥物治療
(1) 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劑(例如NSAIDs):目前大多數的研究都認為,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NSAIDs)對原發性經痛有很好的療效,約七成以上患者的症狀可獲得改善,因此常拿用來作為治療上的第一線用藥。
(2) 避孕藥:流行病學的研究發現,使用避孕藥的婦女其經痛的發生率較低。
 
    2.非藥物治療
(1)維生素及魚油的補充:幾個小型的研究指出,每天補充維生素B1 100毫克、維生素B6 200毫克或魚油 2克(含1080毫克的EPA、720毫克的DHA和1.5毫克的維生素E)都可以改善經痛。此外,有研究指出,從生理期前兩天開始,每天補充500單位的維生素E,一直服用到月經開始後三天,對青少女的經痛也有療效。
 
(2)熱敷:研究指出使用熱敷袋在腹部熱敷能達到與服用ibuprofen 400毫克相當的經痛止痛效果。同一個研究也指出,熱敷比服用1000毫克的acetaminophen更有效。此外,併用ibuprofen與熱敷雖然不能得到更好的止痛效果,卻可以較快地減輕經痛。
 
(3)針灸及其他非藥物療法:幾個小型的研究指出,針灸及穴道按壓能降低經痛的程度及減少服用止痛藥的劑量。此外中藥、瑜珈也都曾被嘗試,但仍未有足夠的證據來證明療效。
 
    3.外科手術
       原發性經痛的外科治療包括子宮切除、腹腔鏡子宮神經切除術及腹腔鏡薦骨前神經切除術。
 
 
*經痛診斷參考流程
 
診斷
 
資料來源:Rhonda AG, Denise LeBlanc-Ziegler: Dysmenorrhea. In:Mark BM, Schwiebert LP, eds. Ambulatory Medicine: The Primary Care of Families. 3rd ed.Singapore:McGraw-Hill, 2001: 114-8.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