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急症介紹 / 頭暈及暈眩(Dizziness and Vertigo)

 
~頭暈及暈眩之介紹~
 
        「頭暈」是指輕微的頭昏,就像爬到高樓往地下瞧看時,所產生不穩定的感覺,身體會傾斜,好像要掉下去的感覺;至於「眩暈」則是一種比較嚴重的頭昏,會感覺到周圍有如天旋地轉般地在旋轉。眩暈只是一種症狀,必須找出其根本的病因,才能作出最適當的治療。眩暈的發作常在清晨起床時,或半夜起身如廁時,天旋地轉、噁心嘔吐、冷汗直流。同時可伴生重聽、耳鳴及耳脹感。其他症狀如手腳麻木感、複視、昏厥、視力模糊、言語困難、頭痛、頸部酸痛僵硬等。
 
 
**需注意下幾點生活須知**
     1.避免處於吵雜環境,充足的休息及睡眠,避免熬夜,宜放鬆心情減少壓力產生 ( 因過度的壓力會引起眩暈 ) 。
     2.採漸進式下床活動、與適度運動,老年人散步比較好 。若無不適假日出外走動,看山看水有助於舒緩緊張的步調。
     3.起居作息規律,不抽煙,不酗酒,避免肥胖。
     4.飲食採低鈉之清淡飲食:海鮮及油炸食物勿食,香蕉、橘子、西瓜、芒果宜少吃,可樂、濃茶、咖啡宜少喝。
     5.每日應按時服藥。
     6.當發生暈眩及頭暈時,應注意自身的安全儘可能躺下或坐下來休息,雙側床攔使用,以免跌倒形成進一步的傷害。閉上眼睛或改變頭頸部、 身體之姿勢,有時可以改善暈眩之症狀。
     7.如有嘔吐症狀,應小心避免呼吸道阻塞,尤其在神智不清的患者,應將其頭側擺,以保護呼吸道之通暢。
     8.注意患者之血壓及脈博是否正常,有任何在家中無法立即處置之問題,請儘速之醫院診療。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