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急症介紹 / 昏厥(Syncope)

 
~昏厥之介紹~
 
病因
        「昏厥」是因腦部暫時缺乏足夠的血流供應,而產生暫時性的昏迷。可能會出現暈眩、臉色蒼白、手腳麻木、噁心、盜汗、皮膚濕冷、眼前視線模糊等症狀。正常失去意識通常平躺幾分鐘後就會自動甦醒。如果是癲癇導致的昏倒,要注意病人呼吸道暢通,若病人5分鐘內沒有清醒,須立即送醫。
 
但為什麼腦部會血流不足呢?常見有以下幾種原因:
  • 血管迷走性昏厥
        這種神經性的昏厥是昏厥症裡最常見的原因。迷走神經從大腦分布到頭胸腹部的各個重要器官,迷走神經過度興奮,就會讓心跳變慢,而交感神經的抑制會讓全身的血管擴張。心跳慢會導致血液輸出量減少,雙腳血管擴張也會讓血液不容易回流,如此情形都會造成腦部得不到足夠血液,因此暈倒。
        這種神經性昏厥的情形常見於某些特定情境,比如升旗久站、拉肚子、身體疼痛、被驚悚畫面嚇到(比如有人看到打針或是手術畫面會很害怕)、心裡處於恐慌的狀態(比如在人潮眾多處或是在密閉空間的情況),或是頸部受到異常刺激,常發生於刮鬍子或按摩時壓到頸部的血壓控制中心,上述情形都可能影響迷走神經導致心跳變慢。
 
  • 心因性疾病
        一種是心律不整引起,不管是心跳太慢或心跳太快,都可能讓腦部血流不足。另一種是瓣膜性心臟病及心肌缺氧性病變等結構性心臟疾病,例如發生主動脈瓣狹窄時,血液也無法順利流出心臟到達腦部。
 
  • 血管狹窄
例如頸動脈狹窄,也會影響血流進入腦部。
 
  • 姿勢性低血壓
        人體躺平時全身的血流通常流動較為順暢,一站起來,血液因為重力會集中在兩腳,此時於正常狀態,兩腳的血管會收縮以使腿部血流較容易回流心臟,但自主神經失常的人因缺乏這個機制,導致一站起來的時候腦部血流量不足,所以容易暈倒。
 
  • 心臟疾病
        心臟疾病也是引起昏厥症的主因之一,所以出現突然暈倒的情形,就醫時可以看神經內科或心臟內科,醫師診斷後,會轉介給最適合的專科接續治療,比如若有心律不整問題,應該由心臟內科處理。
 
 
處理原則
    1.將患者移到陰涼處,使其獲得充份的新鮮空氣。
    2.使患者平躺,腳抬高大約20、30公分。
    3.鬆開患者頭、頸、胸、腹部的束縛,驅散圍觀的群眾,使其可以獲得新鮮空氣並保護患者。
    4.如有嘔吐的現象,使患者躺下,頭側向一邊;必要時,可以用手帕包住手指,掏清患者口中的東西,以免造成阻塞導致窒息。
    5.維持患者呼吸道暢通,若有呼吸困難的現象,將其置於半坐臥姿勢。
    6.患者清醒後才能給予飲料。
    7.查看有無因突然倒下而導致的外傷。
    8.若傷患未迅速恢復知覺,應立即求救送醫。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