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傳染病介紹 / 腸病毒

 

~腸病毒介紹~

 

腸病毒簡介

        腸病毒屬於小RNA病毒科(Picornaviridae),為一群病毒的總稱,在1997年以前,已知而被分類的腸病毒共有小兒麻痺病毒、克沙奇病毒(Coxsackievirus)、伊科病毒(Echovirus)及腸病毒等 60 餘型 。在所有腸病毒中,除了小兒麻痺病毒之外,以腸病毒71型最容易引起神經系統的併發症,感染腸病毒71型後,常出現的症狀如下:

1.發燒時間較長:常超過3天,體溫可超過39℃。
2.幾乎都有手足口症狀:在手部、足部、口腔後方、膝蓋、臀部等部位出現針頭大小紅點的疹子(水泡)。
3.容易有中樞神經併發症:如嗜睡、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類似驚嚇的全身性肢體抽動)、意識不清等。
 
流行病學
       此種病毒世界各地都有,通常在春、夏季及初秋流行,台灣地區因為地處亞熱帶,氣候濕熱,適合腸病毒生存與繁殖,所以全年都可能有感染發生。
 
傳染途徑
        腸病毒可以經由糞口傳染,或經由接觸病人的口鼻分泌物、飛沫、及皮膚上潰瘍的水泡等途徑傳染。病毒的傳染常因青少年(學童)或成人自外面帶回,經由接觸或飛沫方式感染家中幼童所造成;也可能經由接觸無症狀帶病毒感染者,或病人的口鼻分泌物(咳嗽、打噴嚏飛沫),或吃進被含有病毒之糞便所污染的食物而受傳染。
        感染腸病毒後,在症狀出現之前幾天就具有傳染力,此時在感染者咽喉與糞便都可發現病毒存在,在發病後7天內,口鼻分泌物所含之病毒量達到最高,此時期之傳染力強,而經由腸道排出病毒的時間可能長達8到12週之久。
        腸病毒在家庭之中有很高的傳染率,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如學校、幼兒園等處也較容易發生傳染。由於腸病毒在發病後的一週內傳染力最高,需特別注意感染者之隔離照顧,也必須特別小心處理感染者之糞便、口鼻分泌物、皮膚上水泡;發病兩週後,咽喉之病毒排出量大量減少,透過口鼻分泌物、飛沫、接觸等途徑傳染的危險性降低,但仍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接觸傳染,同時因感染者在復原後亦會持續由糞便排出病毒,因此仍須養成時時正確洗手、避免以手碰觸口鼻等衛生習慣,以防將病毒傳染給他人。
 
症狀
        潛伏期(從感染到發病的期間)為2到10天,平均約3到5天。腸病毒可以引起多種疾病,其中很多是沒有症狀的感染,尤其隨著年齡增長,症狀愈不明顯,有些感染者只有發燒或類似一般感冒的症狀,有時候則會引起一些特殊的臨床表現,常見的症狀包括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峽炎,臨床上還發現有無菌性腦膜炎、病毒性腦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心肌炎等。手足口病患者會在手掌、腳掌、膝蓋與臀部周圍會出現稍微隆起的紅疹,疹子的頂端大多有小水泡,口腔也會有潰瘍,腸病毒71型引起的疹子則較為細小,如針頭大小紅點般,有時不易察覺。疱疹性咽峽炎患者大多會發高燒,在口腔後部出現水泡,然後很快地破掉變成潰瘍。
 
預防策略
      由於腸病毒型別很多,無法得過一次就終身免疫,而且目前國內並沒有疫苗(小兒麻痺疫苗除外)可以預防,又可經口、飛沫、接觸等多種途徑傳染,控制不易,但是不論哪一型腸病毒,都可透過簡單的衛生保健動作,大大降低感染的機會,所以勤於正確洗手,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是減少被傳染的不二法門。除了要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之外,同時還要注意下列事項:
   1.注意環境衛生及居家環境良好通風。
   2.儘量避免出入擁擠之公共場所,或與疑似病患接觸。
   3.注意營養、均衡飲食、運動及充足睡眠,以增強個人的免疫力。
   4. 兒童玩具(尤其是帶毛)經常清洗、消毒。 
   5. 生病時,應儘速就醫請假在家多休息。 
   6.幼童(尤其3歲以下幼兒)感染腸病毒後,有較高比率併發腦炎、類小兒麻痺症候群或肺水腫等嚴重症狀,因此幼童之照顧者或接觸者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在摟抱、親吻或餵食幼兒前,務必更衣洗手,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免疫系統尚未發展成熟的嬰幼兒。
   7.若經醫師診斷疑似感染腸病毒時,除依醫師指示治療外,最好讓病童在家休息至少一星期,或直至無發燒現象,儘量不要參加任何活動,以避免傳染他人。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