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急症介紹 / 癲癇(Epilepsy)

 
~癲癇之介紹~
 
原因
        癲癇發作(seizure)是起因於腦細胞不正常放電所引起的一種臨床表徵;病人可能呈現昏迷狀態,並有全身抽搐之大發作,可能只有一邊手、腳之局部抽搐或感覺異樣,也可能呈現重覆同一動作之自動症等局部發作。對於重覆再發生的癲癇發作(seizure),在臨床上稱之為『癲癇』(epilepsy),屬慢性、再發性,須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治療。如果有特殊或特定因素(如發燒、感染發炎、喝酒、代謝異常、服用某些藥物等)才引起癲癇發作,對這些病人,只要減少或去除這些特定因素後,病人可能不會再發作了。一旦已有癲癇,則須注意個人之誘發因素,並儘量去避免,每人都可能有不同的誘發因素,常見之誘發因素有:發燒、熬夜、酗酒、情緒不安、過度饑餓、瞬間喝下大量的水、月經期間、合併服用其它藥物(如治流鼻水的藥、重鎮靜劑、部份抗生素、有些胃藥、有些抗癌藥等)、飲食不均衡等。
 
急救處理
  1. 保持鎮靜並確認旁邊有否其他人可以幫忙。
  2. 勿約束、強抓病人或試圖停止抽搐動作。
  3. 確認發作時間(就醫時告訴醫師)。
  4. 清理病人發作時四周環境,避免頭部及四肢受傷。
  5. 解開領帶或領口以免呼吸困難。
  6. 讓病人平躺並用柔軟的東西支撐頭部。
  7. 輕轉頭部到側邊讓口中東西(食物、唾液)可以流出來,以維持呼吸道的通暢。
  8. 勿塞任何堅硬東西到病人口中(筷子、湯匙、手指 …. )來防止舌頭咬傷。
  9. 發作時通常不需人工呼吸來急救, 通常五分鐘內(大多數2到3分鐘)會自然停止。
  10. 陪伴病人直到發作停止。
  11. 如果持續抽搐超過五分鐘或一次發作後病人尚未甦醒時立即發生第二次發作或第三次發作(持續癲癇發作狀態),立即送醫院急診處理。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