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校園急症介紹 / 氣喘(Asthma)

~氣喘之介紹~
 
氣喘是一種慢性的呼吸道發炎疾病,其症狀可維持相當久,可以控制,其特性如下:
    1.呼吸道發炎:在我們接觸環境中的過敏源,或是在成年後的不詳原因,導致嗜伊紅  性白血球的浸潤,而使氣道發炎。
    2.可逆性呼吸道變窄:氣喘病患者因氣管的收縮是可逆性的,氣道收縮後仍可回復,  我們可以看到病患發病後,只要噴一噴支氣管擴張藥物         後,很快能緩解不適。
    3.呼吸道因發炎導致超敏感:呼吸道發炎之後,會造成氣管過度反應,也就是氣管變  的很敏感,因此呼吸道接觸到香菸、煙霧、花粉、冷空         氣等…非特異性的刺激,就引起氣喘發作。
 
病因
    1.遺傳過敏體質有關:目前知道兒童的氣喘,就是一種過敏原引發過敏反應的過敏性  氣喘,也就是外因性氣喘,與遺傳有關。也就是說一個         人如果父母有氣喘病,得到氣喘的機率也較高,大多數患者是從很小就得到氣喘。
    2.確實原因不明:在環境中找不到過敏原,成人型的氣喘就是屬於這類非過敏性氣喘  ,也就是內因性氣喘。通常病患都沒有家族史,到了成         年以後,不明原因的氣管改變,使氣道發炎及氣道敏感,與遺傳較沒有關係。
    3.職業性氣喘病:工作接觸某樣東西久了以後,便開始對那樣東西產生了過敏而發生  氣喘,如某些化學物質、動物毛髮排泄物及酵素等。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情緒的反映如焦慮、抑鬱等,都會加重症狀。因此,病患及家屬瞭解疾病而紓解    情緒反應是很重要的。
    (2) 運動前確認氣喘以達最佳的控制。運動之前預防性的給藥也很重要,若有任何症    狀發生時應停止運動。延長熱身運動的時間,也可以有           效減少運動引起氣喘的機率。
    (3) 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可依醫囑指示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肺炎疫苗,並減少    到公共場所可預防感染。
    (4) 氣候與溫度變化,注意保暖,可使用口罩或圍巾。
    (5) 使用坐姿及橫膈式呼吸或噘嘴式呼吸可減輕不適
         橫膈式呼吸:吸氣時,下胸部及腹部向外鼓出,然後吐氣時,下胸部及腹部向內    縮。
         噘嘴式呼吸:放輕鬆並經由鼻子吸氣,然後經由噘起的嘴唇緩慢且完全的吐氣
    (6)氣喘發作時,深呼吸,放輕鬆,再慢慢吐氣,使用短效支氣管擴張劑,15-20分鐘一次,連續三次無效,就要立即送醫。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