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古人的小道消息——《世說新語》

 

古典文學中的《世說新語》內容生動有趣,文筆精妙傳神。它寫成於南朝,當時候的社會玄學盛行,道家逍遙率真、自在適性的精神,深深影響各個階層。從言談舉止、服裝穿著到生活型態,儒家規範的體制及禮儀,似乎得到了解放,披頭散髮的、大口吃肉喝酒的……,這些行為不但不唐突,還被視為是真性情的表現!

《世說》描述的便是魏、晉時期名士們的面目百態,歷史上的人物並非都如書籍上寫的正經八百、不苟言笑,他們有感情、有情緒,跟常人一般。像一代梟雄曹操睥睨群雄、縱橫三國,他平常是怎樣的人呢?〈假譎〉篇中說:

魏武常云﹕「我眠中不可妄近,近便斫人,亦不自覺。左右宜深慎此!」後陽眠,所幸一人,竊以被覆之,因便斫殺。自爾每眠,左右莫敢近者。(語譯:曹操常說,「我睡眠時,不可隨便靠近我,否則我會在睡夢中殺人,而且殺了人自己還不知道。你們千萬小心留意!」後來,他假裝熟睡,有一個平日被他寵信的侍者,偷偷地去取被子蓋在他身上。他順手把侍者殺死。從此以後每次睡覺,身邊的人都不敢靠近他。)

曹操生性多疑且工於心計,當上 國 君後,深怕別人覬覦帝位,便想出計謀來確保自己能夠高枕無憂。又在〈容止〉篇裡寫道:

魏武將見匈奴使,自以形陋,不足雄遠國,使崔季珪代,帝自捉刀立床頭。既畢,令間諜問曰﹕「魏王何如?」匈奴使答曰﹕「魏王雅望非常;然床頭捉刀人,此乃英雄也。」魏武聞之,追殺此使。(語譯:曹操準備接待匈奴使者,自己覺得身材矮小、相貌醜陋,不能在遠道而來的外國使者面前稱雄。就讓崔琰代替接見,自己假扮侍從,握刀站在座前。接見完畢,曹操派遣偵探問使者說:「你看魏王怎麼樣?」匈奴使者說:「魏王儀表非凡,但是他座位旁邊的握刀人,這才是真正的英雄。」曹操聽後,立即派人追殺這位使者。)

曹操謹慎多疑,那個看得出他器宇非凡的使者,他也不放心,寧可錯殺一百,絕不放過一個,為免後患無窮,曹操處事常是快刀斬亂麻。

還有東晉著名的大書法家王羲之,在〈雅量〉篇中這樣記載:

郗太傅在京口,遣門生與王丞相書,求女婿。丞相語郗信﹕「君往東廂,任意選之。」門生歸,白郗曰﹕「王家諸郎亦皆可嘉,聞來覓婿,咸自矜持,唯有一郎在東床上坦腹臥,如不聞。」郗公云﹕「正此好!」訪之,乃是逸少,因嫁女與焉。(語譯:太尉郗鑒住在京口時,派遣門客送信給王導,向王家求親。王導對使者說:「你到東廂房去,可以任意挑選。」門客回到京口向郗鑒報告說:「王家幾位 郎 君都很好。聽說來找女婿,大都表現莊重,唯有一位在東邊床上敞開衣服,挺起肚子躺在那裡,好像不知道有這回事。」郗鑒說:「這位最好。」一打聽,才知是王羲之。因而就把女兒嫁給了他。)

原來王羲之就是那位「坦腹東床」的人,大書法家如此率性,露個肚子,不加修飾,竟也因此取得美嬌娘。

《世說新語》選了一千多則小故事,採用以小見大的片段方式呈現人物的特質,對後代小說在人物塑造上有一定的啟蒙。它的分類也是有趣的巧妙安排,隱藏著某些特殊的密碼意涵,全書共分三十六門,前四門依序是「德行、言語、政事、文學」,它們剛好和有名的孔門四科十哲的「四科」完全一樣。在盛行道家清談的南北朝,劉義慶編纂此書時「偷渡」儒家觀點在其中,或許表現出他內心的想望吧。

此外,三十六門的編排上,愈往後面的分類,貶抑的意味漸漸加重,如:第三十二讒險(說別人的壞話,叫做讒。這種小人,妒忌賢能,居心十分險惡。當然,輕信讒言的人也就不算是英明之士了。)、第三十三尤悔(孔子說:「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尤,就是過失;悔,就是懊悔。人往往有過失而後悔的,也有有過失而不悔的。)、第三十四紕漏(在日常言語、行為中捅了漏洞,叫做紕漏,今語猶然。)、第三十五惑溺(愛到入迷,未有不神志失常的,此之謂惑溺。)、第三十六讎隙(由怨恨而產生嫌隙,甚至仇殺,都屬於這一類。)。所以,某位名士被放到哪一類別,便可猜測劉義慶對它的品評高低了。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