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九課 貧賤夫妻

 

班級:                   姓名:                 座號:      

 

文章深意

一、人物形象為解讀小說重要的關鍵之一,本篇小說主要有兩位人物,分別是文中的「我」及平妹,這兩個人分別有什麼樣的形象?請試著以文章內容簡要說明。

人物

形象

內容

身體孱弱

 

 

富責任感

 

 

深愛妻子

 

 

平妹

性格堅毅

 

溫柔體貼

 

 

深愛丈夫

 

 

二、文中的「我」跟平妹碰面後,聽著平妹說「過得很好」時,他心中有什麼樣的感受?為什麼?

 

 

 

 

 

三、面對平妹為了生計而去掮木頭,為什麼文中的「我」會感到「恨」、「悲哀」及「憂懼」?

 

 

 

 

四、第三部分中,文中的「我」面對平妹要進入山林掮木頭,說:「我們的意志已被砍去了手和腳」,透露出了什麼樣的心情?

 

 

 

 

 

五、俗話說:「貧賤夫妻百事哀」,本篇小說名為「貧賤夫妻」,你認為他們真的是「貧賤」及「哀」嗎?請以文章內容簡要說明。

 

 

 

 

 

寫作手法

六、作者運用了什麼摹寫手法,描寫平妹掮木頭被林警追捕的場景?並請說明此一場景,展現了「我」與平妹面對生活的何種情緒?

 

 

 

 

 

 

七、此篇文章以什麼樣的敘事觀點來述說?請你對照小說情節以及對鍾理和生平的了解,推測他以此敘事觀點來書寫的可能原因。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