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貳、轉化

一、何謂轉化法?

在描述一件事物時,常常轉變它原來的性質,換成另一種和本質截然不同、想法一樣的事物,這種修辭法叫做「轉化法」。

 

二、分類

轉化法又分為三種:

(1)人性化 (擬人法)→將物品模擬為人、賦予人類才有的行為

 

動動腦時間----請圈出句子中使用「擬人」法的字詞

1.幾點流螢婆娑在我們周圍歌唱。

2.屋頂上的雨水滴落下來,卻理直氣壯的在屋簷下匯成一道水流。

3.這是惡習慣戰勝我們的好機會。

4.終於把那個空塑膠袋給捉了回來。

5.一大幅平原舉起多少甘蔗。

6.窗外是一片鳥囀,有時是獨奏,有時是合唱,簡直是一派和諧的交響樂。

7.頸部和背部的關節也往往因為低頭太久,不時向我提出嚴重抗議。

8.舊的路衰老了,毀壞了。

 

(2)物性法 (擬物法)→將人模擬為物,把屬於「人」的特性轉變成其他事物來描寫。例如將人的高興、快樂、友誼、甜蜜、傷心、希望、忍耐等,當成動物、植物或無生物來描寫。

動動腦時間----請圈出句子中使用「擬物」法的字詞

1.父母倆的感情,已經結成了冰塊。

2.爺爺的生命亮起紅燈,全家人擔心死了。

3.美人凋謝,令人惋惜。

4.她的快樂已成一縷輕煙,飄的無影無蹤了。

(3)形象化 (擬虛為實)→把抽象的事物,以具體的形象來描寫。例如:晚景的溫存被我偷嚐了不少。

動動腦時間----請圈出句子中使用「擬虛為實」的字詞

1.把回憶風乾,晚年下酒。

2.全體同學沐浴在老師的愛心裡。

 

 

 

 

 

 

 

 

 

 

 

 

 

 

 

 

 

 

 

 

 

 

        

1.(   )下列哪一文句沒有使用轉化的修辭?(A)寂寞,像一張楓葉,在默默中隨著季節轉變容顏 (B)手上滿是裂痕,西風起了,裂痕張開紅的小嘴 (C)我生病,母親用手揉著我火燙的額角,按摩我酸痛的四肢,我夢中都拉著她的手不放──那雙粗糙而溫暖的手啊 (D)狂風緊緊抱起一層層巨浪,惡狠狠的將它們甩到懸崖上

2.(   )下列文句的修辭都是轉化,細分後何者與其他三者不同?(A)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 「醃」起來 / 「風」乾 / 老的時候 / 下酒 (B)經得起多少次雨季?他的額頭是「水成岩」削成「火成岩」?他的心底究竟有多厚的「苔蘚」 (C)試想在圓月朦朧之夜,海棠是這樣「嫵媚」而嫣潤;枝頭的好鳥為什麼卻雙棲而各夢呢? (D)你不妨搖曳著一頭「蓬草」,不妨縱容你滿腮的「苔蘚」

3.(   )轉化,分為將外物以擬人的「擬人化」以及將人以比外物的「擬物法」和擬虛為實的「形象化」,下列何者是屬於「擬物法」?(A)桃花聽得入神,禁不住落了幾滴粉淚,一片凝在地上 (B)來自海上的雲說海的沉默太深 / 來自海上的風說海的笑聲太遼闊 (C)月亮在黃昏裡上妝 / 太陽心慌慌向天邊跑 (D)你不妨搖曳著一頭「蓬草」,不妨縱容你滿腮的「苔蘚」

4.(   )下列文句,何者是修辭格中的轉化?(A)一粒沙裡見世界,一朵花裡見天國 (B)每年,蟬聲依舊像一首絕句 (C)池中的游魚,三三兩兩的交頭接耳 (D)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5.(   )描述某事件時,轉變其原性質,化成另一截然不同事物,加以形容描述者,稱為轉化,可分成人性化、物性化、形象化,下列敘述,何者有誤?(A)植你於水中央,甄甄,你更是睡蓮──人性化 (B)我的日子「滴」在時間的流裡──形象化 (C)連一根針「跌」在地上都聽的見響──人性化 (D)大海有話 / 想對船說 / 船不懂大海的話 / 慢慢地走開 / 美麗的浪花還是圍著船 / 說個不停──人性化

6.(   )「以物擬人」是修辭上常有的手法,下列成語皆借生物構詞,其形容的對象以「人」為主體,何者不是這種手法?(A)應揚鳳翽 (B)蒲柳之姿 (C)獐頭鼠目 (D)燕巢飛幕

 

 

參、轉品

一、何謂轉品?

轉品,又叫轉類。凡是在語文中,把一個詞彙原來的詞類靈活地轉變為其他詞類的一種修辭技巧,叫做轉品。

 

動動腦時間----請標示出句子中被改變詞性的字詞

1.寒不可以衣,飢不可以食

 

2.吾從而師之。

 

3.親賢臣,遠小人。

 

4.妾不衣帛。

 

 

 

        

1.(   )「寒不可以衣,飢不可以食」句中的「衣」、「食」使用何種修辭手法? (A)雙關 (B)轉品 (C)借代 (D)譬喻

2.(   )下列轉品的修辭中,何者名詞轉為動詞的用法? (A)乃「簪」一花 (B)「遠」罪豐家 (C)妾不「衣」帛 (D)人不相「非」

 

 

 

 

肆、譬喻

一、何謂譬喻法?

譬喻是一種「借彼喻此」的修辭法,由喻體、喻詞、喻依三者配合組成。

譬喻的句型:喻體 + 喻詞 + 喻依

喻體→所要比喻的本體

喻詞→連接喻體和喻依的詞語,通常以「如」、「像」、「是」、「為」、「似」等為主。

喻依→用來說明此一事物的主體

 

二、分類

譬喻法又分為四種:

(1)明喻喻體 + 喻詞 + 喻依

動動腦時間----請標示出句子中的喻體、喻詞及喻依

1.朋友真像是一本本的好書。

 

2.積極的人好比是太陽,走到哪兒就亮到哪兒。

 

3.小鳥跳響之在枝上,如琴鍵的起落。

 

4.書本對你而言像是一堆無根浮萍。

 

5.走入海洋博物館,就像走進海底的隧道。

 

6.人生如股市,績優股終必出頭。

 

7.龕座上的神像彷彿陷入陰影中的沉思

 

 

(2)暗喻 (隱喻)喻體 + 喻詞 (將「如」換成「是」或「為」)+ 喻依

動動腦時間----請標示出句子中的喻體、喻詞及喻依

1.多認識朋友,就等於多讀好書。

 

2.消極的人是月亮,初一十五都不一樣。

 

3.使我的童年成為一篇動人的故事。

 

4.沒有國的人,是沒有根的草。

 

(3)略喻喻體 + 喻依

例句:1.一時人聲鼎沸 (一時人生如鼎沸)

      2.菊,花之隱逸者也。(菊如花之隱逸者也)

動動腦時間----請標示出句子中的喻體、喻詞及喻依

1.老師,學生們的保母,隨時隨地保護在側。

 

2.蓮,花之君子者也。

 

(4)借喻剩下喻依

例句:1.賴蝦蟆想吃天鵝肉。 (借喻癡心妄想)

      2.載舟覆舟。(以水借喻人能擁待國君亦可推翻國君)

 

 

 

 

 

 

        

1.(   )下列選項何者所使用的修辭法不同於其他三者?(A)藝術是苦難的象徵 (B)路,是一枝長長的牧笛 (C)金銀財寶,莫如諸事順遂 (D)人生如股市,績優股終必出頭

2.(   )「我是盲目的射手」所使用的修辭技巧,和下列哪一項相同?(A)這裡無風無雨,有充裕的感情為春天支付 (B)樹枝上都像水洗過一番的,尤其綠得可愛 (C)在寬闊的兩岸,謙讓出一大片肥沃的瓜圃來 (D)偶爾一句久違的「搖船的」聲音,也在花間跳躍

3.(   )下列選項何者不是用譬喻手法寫相思之情?(A)一日不見,如三秋兮 (B)像天上的星,那麼多的離情別意,每一句到別都伴著一聲嘆息、一個吻 (C)思君如滿月,夜夜減清輝 (D)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4.(   )下列何者與其他三者不同?(A)我的心情像土撥鼠在挖洞,想找到出口 (B)人生的風景,親像大海的風湧 (C)炎夏中花瓣軟弱的擴張,如杜鵑眉目半張,像幻象像夢,像戀火暖暖入夢,似細雨放縱隨節奏慢慢搖動 (D)別人的生命是鑲金又包銀,我的生命不值錢

5.(   )文學創作使用具體的物象設喻,往往可使讀者對被描寫的事物獲致更鮮明的印象,下列詩句何者不是運用這種技巧?(A)美麗的少女 / 是這個世界的微笑 / 我望著她們 / 我的心 / 似一碗不穩的水 (B)我的妝鏡是一隻弓背的貓 / 不住地變換它底眼瞳 / 致令我的形象變異如流水 (C)大海有話 / 想對船說 / 船不懂大海的話 / 慢慢地走開 / 美麗的浪花還是圍著船 / 說個不停 (D)我們才走過鴿群 / 它們就把我的謠言傳到天空上了 / 只留下輕如羽毛的事實

6.(   )下列文句,何者非使用隱喻的修辭法? (A)人生是一奮鬥的戰場 (B)使那兒的景色,宛如絢麗的秋日 (C)自然是最偉大的一部書 (D)村舍與樹林是這地盤上的棋子

7.(   )下列所使用的譬喻修辭格種類,何者和「感覺像一隻高歌的蟬」不相同? (A)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B)祕密像夏天櫥窗中的美味,根本無法長久保留 (C)每一顆銀亮的雨點是一個跳動的字 (D)回首從前,恍如做了一場淒慘的惡夢,怎不叫我傷心

 

伍、誇飾

一、何謂誇飾法?

所謂誇飾,是指在語文中,為了表達強烈的情感或鮮明的意象,故意誇大其詞,遠遠超過事實,運用放大或縮小事物的特徵、作用、形象、數量等方式的一種修辭技巧。

 

二、分類

誇飾法又分為五種:

(1)空間的誇飾

例如:1.「把你的手掌伸為五嶽」啊:一面看是成峰,一面看是成谷。

          2.「千山」鳥飛絕,「萬俓」人蹤滅。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

(2)物象的誇飾

例如:1.「天和山都掛到犁頭」上來了,怎麼會拉的起。

          2.豔豔的夕暉把旅客們的「心也染紅」了。

(3)人情的誇飾

例如:1.五臟六腑裡,「像熨斗熨過」,無一處不「伏貼」;「三萬六千個」毛孔,像吃了人參果,無一個毛孔不「暢快」。

          2.豔豔的夕暉把旅客們的「心也染紅」了。

(4)時間的誇飾

例如:1.苦總是長的,樂總是短的。「一天的苦往往比一萬年還長」。「一萬年的樂卻常常像一分鐘」,還不待你看清楚,它就消失了。

          2.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5)數量的誇飾

例如:1.低頭向暗壁,「千喚」不一回。

          2.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

3.「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動動腦時間----請標示出句子中使用誇飾的字詞

1.這杯酒的年齡比我還大。

2.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3.更妙的是三五月明之夜,天是那樣藍,幾乎透明似的,月亮離山頂,似乎不過幾尺。

4.會少離多看兩鬢。萬縷千絲,何況新來病。

5.白髮三千丈,緣愁似箇長。

6.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7.千祿百福,子孫千億。

8.在逃去如飛的日子裡,在千門萬戶的世界裡的我,能做些什麼呢?

9.子在齊聞韶,三月不知肉味。

 

 

 

        

1.(   )「今日割五城,明日割十城,然後得一夕安寢;起視四境,而秦兵又至矣」,使用了何種修辭格? (A)呼告 (B)設問 (C)借代 (D)誇飾

2.(   )所謂誇飾,是指在語文中,為了表達強烈的情感或鮮明的意象,故意誇大其詞,遠遠超過事實,運用放大或縮小事物的特徵、作用、形象、數量等方式的一種修辭技巧。下列文句,何者非使用誇飾修辭格? (A)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B)會少離多看兩鬢。萬縷千絲,何況新來病 (C)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 (D)更妙的是三五月明之夜,天是那樣藍,幾乎透明似的,月亮離山頂,似乎不過幾尺

3.(   )誇飾修辭格中最常出現的是數量的誇飾,而且多半用於數量很多的誇飾,但下列文句中何者使用了數量少的誇飾? (A)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B)學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C)千祿百福,子孫千億 (D)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答案:1.C 2.C 3.D 4.C 5.A 6.D(形容極危險)

           1.B 2.B

           1.C 2.B 3.D 4.D 5.C 6.B 7.C

           1.C 2.C 3.B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