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錯誤〉課外補充講義

 

 

前言

    自古以來,蓮一直受到文人雅士之推崇,更是在中國畫壇裡,以此為發揮之題材。另方面亦將蓮比擬為君子之花,睡蓮比擬為花之仙子,可是蓮在人的心目中,佔有極大的生活意識。

    荷花有許多典雅的名字,如蓮花,芙蕖、菡萏、芙蓉、水芝、水芸、君子花等。荷花盛開之際,碧荷生幽,蓮子飄香,花吐蓮蓬,艷麗可人。蓮湖中花若紅雲,葉如碧波,芳潤清純,異彩紛呈。粉荷垂露,盈盈欲滴,白荷潔膩,皎皎如霞。清風徐來,幽香陣陣,沁人肺腑。真有使人心曠神怡,夢牽魄動之感。古往今來,荷花之美,傾倒了多少志士仁人,留下了多少千古絕唱。我國古代最早把荷花寫入詩篇的是春秋戰國時代的偉大愛國詩人屈原,「制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梁元帝蕭繹在他的《採蓮賦》中也寫了「紫莖兮文波,紅蓮兮芰荷。綠房兮翠蓋,素實兮黃螺。」的詩句。 我國最早的詩歌集《詩經·鄭風》中也有關於荷花的描述。魏晉時的曹植甚至為荷花立傳,寫下了《芙蓉賦》,把荷花推為群芳之首,並借荷花描述他理想中的洛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綠波」。

    荷花之所以被千古傳頌,不僅僅是因為荷花的美麗,悠久的歷史和通身的藥用價值,而更在於荷花的品格。荷花雖然生於淤泥,長於淤泥,但卻沒有絲毫沾染,依然是潔淨秀美,荷花也稱為「花中君子」,被譽為「一品清蓮」。

    在佛教中,蓮花被賦予了更深的內涵。在印度的典籍中,蓮花是出自黑暗而在陽光下盛開的精神之花的象徵。佛菩薩像端坐於蓮花座上,以涉俗利生,一塵不染。佛教中蓮花常被比喻為真如佛性,淤泥好比那污染聖人的人欲,為達到更高的境界,就須去污存淨,去欲存誠。藏傳佛教中,一般認為蓮花象徵著修行最終的目標,即修成正果。

      

      

 

中國詩詞中與「蓮」相關的作品

 

先秦:

(1)屈原楚辭〈離騷〉「制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

 

漢:

(1)江南〉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魚戲蓮葉東。魚戲蓮嚇西,魚戲蓮葉南,魚戲蓮葉北。

 

魏晉:

(1)陸機〈擬涉江采芙蓉詩〉

上山采瓊蕊。穹谷饒芳蘭。采采不盈掬。悠悠懷所歡。故鄉一何曠。山川阻且難。
沈思鐘萬里。躑躅獨吟歎

(2)青陽渡〈青陽渡〉
青荷蓋綠水,芙蓉披紅鮮。下有並根藕,上有並頭蓮。

(3)吳均〈採蓮〉

錦帶雜花鈿,羅衣垂綠川。問子今何去,出採江南蓮。遼西三千里,欲寄無因緣。願君早旋返,及此荷花鮮。

(4)劉孝威〈採蓮曲〉

金槳木蘭船,戲采江南蓮。蓮香隔浦渡,荷葉滿江鮮。 房垂易入手,柄曲自臨盤。露花時濕釧,風莖乍拂鈿。

(5)沈約〈詠芙蓉詩〉

微風搖紫葉,輕路拂朱房。中池所以綠,待我泛紅光。

(6)【西洲曲】

憶梅下西洲,折梅寄江北。單衫杏子紅,雙鬢鴉雛色。西洲在何處?兩槳橋頭渡。
日暮伯勞飛,風吹烏臼樹。樹下即門前,門中露翠鈿。開門郎不至,出門採紅蓮。
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青如水。置蓮懷袖中,蓮心徹底紅。
憶郎郎不至,仰首望飛鴻。鴻飛滿西洲,望郎上青樓。樓高望不見,盡日欄杆頭。
欄杆十二曲,垂手明如玉。卷簾天自高,海水搖空綠。海水夢悠悠,君愁我亦愁。
南風知我意,吹夢到西洲。

(7)蕭繹〈採蓮賦〉

紫莖兮文波,紅蓮兮芰荷。綠房兮翠蓋,素實兮黃螺。於時妖童媛女,蕩舟心許, 鷁首徐回,兼傳羽杯。棹將移而藻掛,船欲動而萍開。爾其纖腰束素,遷延顧步。 夏始春余,葉嫩花初。恐沾裳而淺笑,畏傾船而斂裾,故以水濺蘭橈,蘆侵羅袸。 菊澤未反,梧台迥見,荇濕沾衫,菱長繞釧。泛柏舟而容與,歌采蓮於江渚。曰:「碧玉小家女,來嫁汝南王。蓮花亂臉色,荷葉雜衣香。因持薦君子,願襲芙蓉 裳。」

 

隋:

(1)杜公瞻〈詠同心芙蓉〉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莖孤引綠,雙影共分紅。 色奪歌人臉,香亂舞衣風。名蓮自可念,況複兩心同。

 

唐:

(1)王昌齡〈採蓮曲〉

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亂入池中看不見,聞歌始覺有人來。

(2)王維〈題蓮花塢〉

日日採蓮去,洲長多暮歸,弄篙莫濺水,畏濕紅蓮衣。

(3)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

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

(4)徐鉉〈題殷舍人宅木芙蓉〉

憐君庭下木芙蓉,嫋嫋纖枝淡淡紅,曉吐芳心零宿露,晚搖嬌影媚清風,似含情態愁秋雨,暗減馨香借菊叢,默飲數杯應未稱,不知歌管與誰同?

(5)柳宗元〈巽公院五詠·芙蓉亭〉

新亭俯朱檻,嘉木開芙蓉,清香晨風遠,溽彩寒露濃,瀟灑出人世,低昂多異容,嘗聞色空喻,造物誰為工,留連秋月晏,迢遞來山鐘。

(6)柳宗元〈湘岸移木芙蓉植龍興精舍〉

有美不自蔽,安能守孤根,盈盈湘西岸,秋至風露繁,麗影別寒水,穠芳委前軒,芰荷諒難雜,反此生高原。

(7)崔櫓〈山路木芙蓉〉

不向橫塘泥裡栽,兩株晴笑碧岩隈,枉教絕世深紅色,只向深山僻處開,萬里王孫應有恨,三年賈傅惜無才,緣花更歎人間事,半日江邊悵望回。

(8)張立〈詠蜀都城上芙蓉花〉

四十里城花發時,錦囊高下照坤維。雖妝蜀國三秋色,難入豳風七月詩。

(9)李德裕〈思平泉樹石雜詠一十首· 重台芙蓉〉

芙蓉含露時,秀色波中溢,玉女襲朱裳,重重映皓質,晨霞耀丹景,片片明秋日,蘭澤多眾芳,妍姿不相匹。

(10)王貞白〈獨芙蓉〉

方塘清曉鏡,獨照玉容秋。蠹芰不相采,斂蘯空自愁,日斜還顧影,風起強垂頭。芳意羨何物,雙雙鸂鶒遊。

(11)陸龜蒙〈白芙蓉〉

澹然相對卻成勞,月染風裁個個高。似說玉皇親謫墮,至今猶著水霜袍。

(12)陸龜蒙〈芙蓉〉

閑吟鮑照賦,更起屈平愁。莫引西風動,紅衣不耐秋。

(13)溫庭筠〈芙蓉〉

剌莖澹蕩碧,花片參差紅。吳歌秋水冷,湘廟夜雲空,濃豔香露裡,美人青鏡中。南樓未歸客,一夕練塘東。

(14)韓愈〈木芙蓉〉

新開寒露叢,遠比水間紅。豔色寧相妒,嘉名偶自同。采江官渡晚,搴木古祠空。願得勤來看,無令便逐風。

(15)宋之問〈春日芙蓉園侍宴應制 

年光竹裡遍,春色杏間遙。煙氣籠青閣,流文蕩畫橋。飛花隨蝶舞,豔曲伴鶯嬌。今日陪歡豫,還疑陟紫霄。

(16)李嘉祐〈秋朝木芙蓉〉

水面芙蓉秋已衰,繁條偏是著花遲。平明露滴垂紅臉,似有朝愁暮落時。

唐人詠芙蓉詩 曰:

水面芙蓉秋已衰,繁條倒是著花時。平時露低鑾紅臉,似有朝開暮落悲

(17)白居易〈木芙蓉花下招客飲〉

晚涼思飲兩三杯,召得江頭酒客來。莫怕秋無伴醉物,水蓮花盡木蓮開。

(18)劉謙〈木芙蓉〉

素靈失律詐風流,強把芳菲半載偷。是葉葳蕤霜照夜,此花爛熳火燒秋。謝蓮色淡爭堪種,陶菊香穠亦合羞。誰道金風能肅物,因何厚薄不相侔。

(19)黃滔〈木芙蓉三首〉

黃鳥啼煙二月朝,若教開即牡丹饒。天嫌青帝恩光盛,留與秋風雪寂寥

 

卻假青腰女剪成,綠羅囊綻彩霞呈。誰憐不及黃花菊,只遇陶潛便得名

 

須到露寒方有態,為經霜裛稍無香。移根若在秦宮裡,多少佳人泣曉妝。

(20)李白〈古風〉

憶昔夢遊芙蓉城,城中仙子千娉婷。 霞舒雲卷逞嬌媚,朵朵漢家尹與邢。
西風吹醒黃樑夢,帳暖香紅誰與共。 別來秋晚遇群仙,猶記聯驂騎采鳳。

太液池邊悲翠樓,金屏繡褥何風流。 那知鏡裹朱顏改,阿監青娥雪滿頭。
不必對花長太息,榮華俯仰成塵跡。 色空空色無了期,昨是今非又來日。

(21)李商隱〈荷花〉
都無色可並,不奈此香何。瑤席乘涼設,金羈落晚過。回衾燈照綺,渡襪水沾羅。預想前秋別,離居夢棹歌。

(22)溫庭筠〈蓮花〉
綠塘搖灩接星津,軋軋蘭橈入白蘋。應為洛神波上襪,至今蓮蕊有香塵。

(23)李商隱【無題 其二】
颯颯東風細雨來,芙蓉塘外有輕雷。金蟾嚙鎖燒香入,玉虎牽絲汲井回。
賈氏窺帘韓掾少,宓妃留枕魏王才。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

(24)李白〈子夜四時歌 夏歌

鏡湖三百里,菡萏發荷花,五月西施采,人看隘若耶,回舟不待月,歸去越王家。

(25)陸長源〈答孟東野戲贈

芙蓉初出水,菡萏露中花。風吹著枯木,無奈值空槎。

(26)李群玉新荷

田田八九葉,散點綠池初。嫩碧才平水,圓陰已蔽魚。浮萍遮不合,弱荇繞猶疏。半在春波底,芳心卷未舒。

(27)李頎初荷

微風和眾草,大葉長圓陰。晴露珠共合,夕陽花映深。從來不著水,清淨來因心。

(28)李璟【浣溪沙】

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碧波間。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
細雨夢回雞塞遠,小樓吹徹玉笙寒。多少淚珠無限恨,倚欄杆。

(29)白居易〈衰荷〉

白露凋花花不殘,涼風吹葉葉初干。無人解愛蕭條境,更繞衰叢一匝看。

(30)李白〈古風〉

碧荷生幽泉,朝日艷且鮮。秋花冒綠水,密葉羅青煙。秀色粉絕世,馨香誰為傳? 坐看飛霜滿,凋此紅芳年。結根未得所,願托華池邊。

(31)白居易〈東林寺白蓮花〉

東木北塘水,湛湛見底清。中生白芙蓉,菡萏三百莖。白日發光彩,清飚散芳馨。
泄香銀囊破,潟露玉盤傾。我慚塵垢眼,見此瓊瑤英。乃知紅蓮花,虛得清凈名。
夏萼敷未歇,秋房結才成。夜深眾僧寢,獨起繞池行。但恐出山去,人間種不生。

(32)李商隱〈贈荷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唯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此花此葉長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

(33)李珣【南鄉子】

乘彩舫,過蓮塘,櫂歌驚起睡鴛鴦。遊女帶香偎伴笑,爭窈窕,兢折團荷遮晚照。

 

宋:

(1)蘇軾〈芙蓉〉

清飆已拂林,積水漸收潦。
溪邊野芙蓉,花水相媚好。
坐看池蓮盡,獨伴霜菊槁。
幽姿強一笑,暮景迫摧倒。
淒涼似貧女,嫁晚驚衰早。
誰寫少年容,樵人劍南老。

(2)蘇軾〈詠芙蓉詩〉

千秋掃作一番黃,祇有芙蓉獨自芳,喚作拒霜知未稱,細思卻是最宜霜。

(3)蘇軾〈贈遠〉

芙蓉新落蜀山秋,錦字開鍼到是愁,閨閣不知戎馬事,月高還上望夫樓。

(4)楊萬里〈西湖〉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5)蘇軾〈徐州夜夢覺登燕子樓作〉

明月如霜,好風如水,清景無限,曲港跳魚,圓荷瀉露,寂寞無人見,紞如三鼓,鏗然一葉,黯黯夢雲驚斷,夜茫茫,重尋無處,覺來小園行偏,天涯倦客,山中歸路,望斷故園心眼,燕子樓空,佳人何在,空鎖樓中燕,古今如夢,何曾夢覺,但有舊歡新怨,異時對黃樓夜景,為余浩歎

(6)周敦頤〈愛蓮說〉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晉陶淵明獨愛菊;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予謂菊,花之隱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貴者也﹔蓮,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愛,陶后鮮有聞﹔蓮之愛,同予者何人﹔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7)范成大〈夢芙蓉 

辛苦孤花破小寒,花心應似客心酸。更憑青女留連得,未作愁紅怨綠看

(8)吳文英〈窗前木芙蓉 

西風搖步綺。記長堤驟過,紫騮十裡。斷橋南岸,人在晚霞外。錦溫花共醉。當時曾共秋被。自別霓裳,應紅銷翠冷,霜枕正慵起。慘澹西湖柳底。搖盪秋魂,夜月歸環佩。畫圖重展,驚忍舊梳洗。去來雙翡翠。難傳眼恨眉意。夢斷瓊娘,仙雲深路杳,城影蘸流水。

(9)白玉蟾〈芙蓉 

臨水耫芙蓉,一花還兩影。上倚夕陽斜,下浸秋波冷。

(10)王安石〈木芙蓉 

水邊無數木芙蓉,露染燕脂色未濃。正似美人初醉著,強抬青鏡欲妝慵。

(11)艾姓夫〈木芙蓉 

露冷紅酥不帶愁,湘蘭楚菊共清修。靈均死去無人問,閒卻滄江一片秋。

(12)陳與義〈木芙蓉 

白髮飄蕭一病翁,暮年身世藥瓢中。芙蓉牆外垂垂發,九月憑欄未怯風。

(13)周邦彥〈蘇幕遮〉
燎沉香,消溽暑。鳥鳥雀呼睛,侵曉窺檐語。葉上初陽干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 故鄉遙,何日去?家住吳門,久作長安旅。五月漁郎相憶否?小楫輕舟,夢入芙蓉浦。

(14)歐陽修【採桑子】
荷花開后西湖好,載酒來時,不用旌旗,前后紅幢綠蓋隨。畫船撐入花深處,香泛金卮,煙雨微微,一片笙歌醉里歸。 元·岳伯川《鐵拐李》"若將曲直無顛倒,腳底蓮花步步生

(15)夫人【菩薩蠻】
紅樓斜倚連溪曲,樓前溪水凝寒玉。蕩漾木蘭船,船中人少年。荷花嬌欲語,笑入鴛鴦浦。波上暝煙低,菱歌月下歸。

(16)姜夔【念奴嬌】
鬧紅一舸,記來時嘗與鴛鴦為侶。三十六陂人未到,水佩風裳無數。翠葉吹涼,玉容銷酒,更洒菰蒲雨。嫣然搖動, 冷香飛上詩句。日暮,青蓋亭亭,情人不見,爭忍凌波去?只恐舞衣寒易落,愁入西風南浦。高柳垂陰,老魚吹浪,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留我花間住。田田多少,幾回沙際歸路貧寒家境出人才。

(17)姜夔〈湖上寓居雜詠〉

處處虛堂望眼寬,荷花荷葉過欄干。遊人去後無歌鼓,白水青山生晚寒。苑牆曲曲柳冥冥,人靜山空見一燈。荷葉似雲香不斷,小船搖曳入西陵。

(18)米友仁〈臨江仙

野外不堪無勝侶,笑談安得君同。四時景物一壺中。醉餘臨望處,遠岫數重重。溪上新荷初出水,花房半弄微紅。曉風蕭爽韻疏鬆。娟娟明月上,人在廣寒宮。

(19)楊萬里〈小池〉

泉眼無聲細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20)楊萬里〈曉出凈慈寺送林子方〉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21)潘閬【憶余杭】

長憶孤山, 山在湖心如黛簇, 僧房四面向湖開, 清櫂去還來。
芰荷香噴連雲閣, 閣上清聲簷下鐸。 別來塵土污人衣, 空役夢魂飛。

(22)蘇東坡【阮郎歸‧初夏】

綠槐高柳咽新蟬,薰風初入弦。碧紗窗下洗沉煙,棋聲驚晝眠。
微雨過,小荷翻,榴花開欲然。 玉盆纖手弄清泉,瓊珠碎卻圓。

(23)張元乾【浣溪沙】

山繞平湖波撼城,湖光倒影浸山青,水晶樓下欲三更。霧柳暗時雲度月,露荷翻處水流螢,蕭蕭散發到天明。

(24)葉夢得【臨江仙】

不見跳魚翻曲港,湖邊特地經過。蕭蕭疏風亂雨荷。微雲吹盡散,明月墮平波。 白酒一杯還徑醉,歸來散發婆娑。無人能唱採菱歌。小軒枕簟,簷影掛星河。

 

元:

(1)陳櫟〈金菊對芙蓉 九月二十五日壽金 金氏園有〉

壽宿騰光,壽香嫋碧,鬱蔥枝上梧桐。記麟令旦,門掛弧蓬。今年東閣郎皆侍,懷章綬、拜捧金鐘。榮華富貴,眼前誰似,堪展眉峰。秋高景物俱濃。正階前金菊,巧對芙蓉。愛菊名壽客,壽與公同。醉蓉初瑩凝脂面,酣天酒、芳臉潮紅妨判飲與花雙醉,醉似花容。

(2)辛棄疾〈昭君怨〉

長記瀟湘秋晚。歌舞橘洲人散。走馬月明中,折芙蓉。今日西山南浦。棟珠簾雲雨,風景不爭多,奈愁何。

(3)梁寅〈金菊對芙蓉 秋思〉

玉刻奇峰,藍拖秀水,秋光渾似耶溪。
渺蒼煙十裡,白鳥孤飛
無越女芙蓉豔,蘭舟小、桂棹輕移。西風殘照,樵人漁子,結伴尤宜。無柰物理難齊。歎魚蝦苦瘦,雁鶩多肥。望茫茫江海,今更何之。溪頭綠樹親曾種,耐寒暑、應笑人衰。青山千仞,白雲萬頃,須理荷衣。

(4)許有壬〈金菊對芙蓉 宿程松壑月香亭次韻〉

曉夢初回,余酲未解,月明猶掛疏桐。在月香絕頂,穩駕天風。喬鬆勁竹高寒地,還容得、幾朵芙蓉。霜空放眼、水痕褪碧,山色添濃。休問衰老詩窮。把煙嵐奪取,也是豪雄。問今來古往,誰異誰同。老懷陶寫惟絲竹,有捧觴、林下豐容。傍人任笑,疏狂不減,我輩情鐘。

(5)王冕〈芙蓉山雉圖〉

錦屏重重錦官宮,錦官宮苑多芙蓉。芙蓉花開仙子容,滿城歌館延秋風。秋風吹涼渡江滸,江上月明人笑語。舉頭無限是青山,富貴繁華定何許。風雲變滅事已非,西宮南苑殊曩時。荒台野草氣慘慘,翠筠冷雨秋離離。日暮蕭聲動霄漢,山雞起舞雲零亂。孤懷回首不勝情,對酒令人發長歎。

(6)劉敏中〈臨江仙   芙蓉

見說瑤池池上路,雪香花氣蔥蘢。一雙依約玉芙蓉。煙波孤夢斷,風月兩心同。千古情緣何日了,此生何處相逢。不堪回首怨西風。殘芳秋淡淡,落日水溶溶

(7)王寂〈水調歌頭 戊申季秋月十有九日  賞芙蓉於汝〉

蓋暮年遊宦之情不能已也。岸柳飄疏翠,籬菊減幽香。蝶愁蜂懶無賴,冷落過重陽。應為百花開盡,天公著意留與,尤物殿秋光。霽月炯疏影,晨露紅妝。柰無情,風共雨,送新霜。嫁晚還驚衰早,容易度年芳。只恐韶顏難駐,擬倩丹青寫照,誰喚劍南昌。我亦傷流落,老淚不成行。

(8)何中〈蓮花〉

曲沼芙蓉映竹嘉,綠紅相倚擁雲霞。生來不得東風力。終作薰風第一花。

 

明:

(1)文徵明〈錢氏池上芙蓉〉

九月江南花事休,芙蓉宛轉在中洲。美人笑隔盈盈水,落日還生渺渺愁。露洗玉盤金殿冷,風吹羅帶錦城秋。相看未用傷遲暮,別有池塘一種幽

(2)清、范淑〈我慕水中蓮〉

我慕水中蓮,慕其心獨苦。清泉知汝深,相照各無語。

(3)清代、曹寅〈詠荷詩〉

一片秋雲一點霞,十分荷葉香滿家。

(4)清、石濤〈荷花〉

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
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5)鄭板橋〈芙蓉〉
最憐紅粉幾條痕,水外橋邊小竹門。照影自驚還自惜,西施原住苧蘿村。

(6)鄭掄元〈疏影 殘荷〉

芳塘曲處,看翠雲憔悴,收盡殘暑。記得羅衣,水上頻湔,嬌鬢一時相妒。而今一片煙波冷,只剩得、雙雙鷗鷺。知恁時、越女還來,空憶采蓮前度。眼底紅芳嫁盡,但枯蘆歷亂,堪訴愁苦。卷向薰風,坼向西風,消受斜陽無數。曉來清露恰濃甚,正無奈、盤心非故。只看他、鉛淚難收,灑作一池煙雨。

(7)陳道復〈荷花〉

波面出仙妝,可望不可及;薰風入座來,置我凝香域。

(8)陸治〈荷花〉

湛露濛濛濕未消,何如香汗染輕綃;翩翩不盡風前態,掌上徊翔舞燕嬌。

(9)徐渭〈荷花〉

鏡湖八百裡何長,中有荷花分外香;蝴蝶正愁飛不過,鴛鴦拍水自雙雙。

 

清:

(1)石濤〈荷花〉

荷葉五寸荷花嬌,貼波不礙畫船搖;相到薰風四五月,也能遮卻美人腰。

(2)石濤題畫墨荷〉

不見峰頭十丈紅,別將芳思寫江風;翠翹金鈿明鸞鏡,疑是湘妃出水中。

(3)李禪〈荷花〉

碧波心裏露嬌容,濃色何如淡色工;漫道湖光全冷露,漁燈一點透微紅。

(4)費丹旭〈荷〉

一棹西泠路,芰荷開繞塘;歌聲起何處,飛出兩鴛鴦。

 

現代詩:

(1)席慕容〈蓮的心事〉

   是一朵盛開的夏荷
多希望   你能看見現在的我

風霜還不曾來侵蝕   秋雨也未滴落
青澀的季節又已離我遠去
我已亭亭   不憂   也不懼

現在   正是   我最美麗的時刻
重門卻已深鎖   在芬芳的笑靨之後
誰人知我蓮的心事

無緣的你啊
不是來得太早   就是
太遲

(2)余光中〈蓮的聯想〉

已經進入中年,還如此迷信
迷信著美
對此蓮池,我欲下跪

想起愛情已死了很久
想起愛情
最初的煩惱,最後的玩具

想起西方,水仙也渴斃了
拜倫的墳上
為一隻死蟬,鴉在爭吵

戰爭不因漢明威不在而停止
仍有人歡喜
在這種火光中來寫日記

虛無成為流行的癌症
當黃昏來襲
許多靈魂便告別肉體

我的卻拒絕遠行,我願在此
伴每一朵蓮
守小千世界,守住神秘

是以東方甚遠,東方甚近
心中有神
則蓮合為座,蓮叠如台

諾,葉何田田,蓮何翩翩
你可能想像
美在其中,神在其上

我在其側,我在其間,我是蜻蜓
風中有塵
有火藥味。 需要拭淚,我的眼睛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