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中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教案設計

教學主題

論孝──百善「孝」為先

授課對象

高一

授課時數

  100  分鐘

授課老師

鄭名棋

教學重點

1.      本課程以《論語》中有關「孝」為主要教學主題。

2.      教學設計以師生共同討論分享為主,以此來進行對論語中孝道涵義的理解。

3.      教學策略著重在將論語篇章與學生現實生活及社會新聞報導結合,進而結合學校特色──三好教育,使學生能將「孝道」落實在日常生活與言行舉止中。

4.  教學方式以師生問答、討論、閱讀為主。

教學資源

1.教材:文本、補充講義、學習單、相關書籍與網路資源

2.參考資料:

(1)黃忠慎等:《中國文化基本教材》(),台北:三民書局股份有限公司,2012

(2)曾昭旭:《讓孔子教我們愛》,台北:台灣商務,2004

(3)朱熹:《四書章句集注》,台北:大安出版社,2009年一版十刷

課程規劃

節次

     

  1

從報紙閱讀探討古今孝行,現代社會順從父母的孝已不合時宜,回歸論語所提及的「孝」,帶出「孝」所代表的精神與意義。

2

承接前一節的重點,延伸如何培養孝心,進而從三好品德教育(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三方面,介紹實踐孝行的具體方法,強調論語義理在日常生活與言行舉止中的實踐。

課程架構

三好運動:

1. 存好心 → 百善孝為先,論心不論行──人之所以異於禽獸

2. 說好話 → 「孝」口常開

3. 做好事 →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如何盡「孝」?

教學準備

要求同學預先自行研讀論語篇章。

將全班分組 (五人一組),事先尋找人間福報中有關「孝親感恩」的相關報導

3.教師揭示主題給同學參考:

  (1)孔子在論語中針對各位弟子對「孝」的闡釋 

  (2)孔子自己對「孝」的詮釋

  (3) 如何培養孝心?

  (4) 「孝」如何在生活中實踐?

課程內容

活動

課前預備活動

1.      上課前先將同學分組 (五人一組),將人間福報中有關孝親感恩的報導(參考資料1)發給學生,要求各組學生進行閱讀並寫下感想。

2.      要求各組先行進行論語各章句閱讀與章旨討論,並提醒同學除了文意說明之外,一定要結合學校三好品德 (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實際運用。

3. 正式上課前,運用15分鐘,分組就課程中的問題預先討論。

發展活動

根據人間福報中有關孝心的報導,老師提問,同學分享

提問討論1:

(1) 人之所以異於禽獸的原因?

(2) 「百善孝為先,論心不論行,論行則天下無孝子」這句話的看法?

※教師以《孝經》、《說文解字》中對「孝」字的解釋,說明我們應重視孝順的  心意,而不是要求提供父母豐富的物質生活。如果只是提供充足的物質生活,卻沒有敬愛之心、和悅的臉色,父母可能會憂慮不安,擔心自己是否拖累子女,無法真正的快樂。

◎請同學講解:「子游問孝」、「子夏問孝」章(註一)(章句理解及三好應用)

 

提問討論2:

  如何做到「孝」口常開?

欣賞短片1:孝順影片【再一次】

    父母以慈愛養育子女,子女以孝順侍奉父母,這是一種自然的天性。但若不能做好,更不用說其他的倫常道德,孝也是終身之事,不是在父母過世之後才感覺後悔,平常侍奉父母的言行也要符合該有的規範,若是遇到父母發生過錯,子女也應以委婉的規勸,希望他們能改善過失,因此在態度上要保持和順,語氣要委婉溫和,這樣才能讓父母感受到子女真心誠意的關懷。

    影片中的女學生就像現實生活中每位孩子的縮影,人生當中的每一刻都在失去與父母相處的時光……

欣賞短片2孝順影片 【不要等到失去才懂得珍惜】

    每個年紀都有屬於自己的語言,對自己、對親愛的家人……但怎麼樣的言語才最適合呢?

 

◎請同學講解:「事父母幾諫」章(註二)(章句理解及三好應用)

 

提問討論3: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如何盡「孝」?

 欣賞短片3:【你長大後,養不養我?】

  透過一段感人的影片讓學生討論關於「如何盡孝」的具體作法。

「孝順」兩個字掛在嘴上總是很容易,但要真正實行起來其實並不容易。影片中的兒子提醒了我們,愛要懂得感恩,要及時回報。

    教師和同學分享「夏侯惇拔矢啖睛」的故事:夏侯惇之所以會拔矢啖睛,是受到「身體髮膚,受之父母」的孝道規訓影響,既已受損,更不可棄,乾脆吞回腹內,才能做到「子全而歸之」。

 

三國演義第十七回:夏侯惇隨曹操討伐呂布時,與呂布部下高順接戰,兩人戰了四五十回合,高順終於抵擋不住,敗下陣來。夏侯惇縱馬追趕,高順繞陣而走,高順的部下曹性看見夏侯惇的位置,暗中射出一箭,正中夏侯惇左目。夏侯惇忽然受襲,大叫一聲,連忙伸手拔箭,卻不小心連眼珠都拔了出來,於是大聲喊到:「父精母血,不可棄也。」便將眼珠吞吃入腹,掄起長槍縱馬直取曹性。曹性來不及提防,便被一槍射死於馬下,雙方軍士看見這幕都駭然變色。

 

◎請同學講解:「曾子有疾」、「三年之喪」、「孟懿子問孝」、「孟武伯問孝」、「父在觀其志」等章(註三)(章句理解及三好應用)

 

請同學思考如何在生活中透過三好來實踐孝道?(配合學習單)

想一想在家、在校、校外有哪些具體行為或事項能夠表達自己對長輩的孝行?
課程結束。

    

課堂問題討論、章句解說及舉例、學習單內容

       

註一:

子游問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為政第二‧七)

子夏問孝。子曰「色難。有事,弟子服其勞,有酒食,先生饌,曾是以為孝乎?」(為政第二‧八)

 

註二:

   子曰:「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不怨。」(里仁第四‧十八)

 

註三:

   曾子有疾,召門弟子曰:「啟予足!啟予手!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今而後,吾知免夫!小子!」(泰伯第八‧三)

   宰我問:「三年之喪,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為禮,禮必壞;三年不為樂,樂必崩。舊穀既沒,新穀既升,鑽燧改火,期可已矣。子曰「食夫稻,衣夫錦,於女安乎?」曰:「安!」「女安,則為之!夫君子之居喪,食旨不甘,聞樂不樂,居處不安,故不為也。今女安,則為之!」宰我出。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喪也,予也,有三年之愛於其父母乎?」(陽貨第十七‧二十一)

   孟懿子問孝。子曰:「無違。」樊遲御,子告之曰:「孟孫問孝於我,我對曰:『無違。』」樊遲曰:「何謂也?」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為政第二‧五)

   孟武伯問孝。子曰:「父母唯其疾之憂。」(為政第二‧六)

   子曰:「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學而第一‧十一)

 

 

 

 

 

 

 

 

 

人間福報文章

 

另類財富--孝親要即時

 

2005/7/20

|

作者:

|

點閱次數:33

|

環保列印 

 

 

 

 

 

男子在花店買康乃馨,準備請花店送到家裡給母親,遇到一個小弟弟,同樣也買康乃馨。這個小弟弟結帳時發現口袋裡的錢不夠很尷尬,男子見狀便表示願意代付不足的部分,小弟弟靦腆地接受他的好意。

二人步出花店後,才知道都是買花給母親。不同的是,小弟弟的母親已經往生,他買了花要上墓園。這名男子與小弟弟分開後,耳中響起小弟弟剛說的:「叔叔您真好,還有媽媽可以叫,我已經三年沒有叫過媽媽了。」男子心念一轉又折回花店,決定親手把花送回家。

「母思子江流水,子思母樹頭風。」意思是說父母關心子女像江水,淵遠流長;子女想念父母,像風吹樹木只是一陣子。子女常因忙碌,忽略了對父母的關懷和問候。但父母不管兒女外出工作或求學,再久再遠都會早晚惦念,離別遠行都讓父母不捨。

《父母恩重難報經》說:「兒女有遠行,父母倚門望。」說的就是為人父母者對子女的牽掛。「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育養兒親不待」,愛要即時,不要等父母走了,才長噓短嘆,後悔莫及。一句簡單的噓寒問暖,一分出自內心的關懷,都能父母體會子女的心意。莫遲疑,現在付諸行動,當下即是幸福的人。(心皓)

《另類財富》孝心的回報

 

2011/12/8

|

作者:浮雲

|

點閱次數:1211

|

環保列印 

 

 

 

 

 

父親過世,阿信忍不住內心的悲戚,過度悲傷使他頭腦陷入一片空白。喪禮後,面對家產的爭奪,他把家產中最有價值的兩塊土地讓給了哥哥,只給自己留下一塊靠懸崖的邊地。
幾年後,母親也因哀傷過度撒手人寰。母親去世前,成日花天酒地的哥哥纏著母親,想把母親的土地拿去貸款,看不下去的阿信,就把自己的土地所有權狀給了哥哥,求他不要再讓母親苦惱。
要不是心疼母親,縱使再艱難,阿信也不會把祖上留下的土地變賣;然而,哥哥沒過幾年就更加敗落,負債纍纍,而且妻離子散。
阿信沒料到的是,他的言傳身教,為孩子樹立了好榜樣。兩個稚齡的孩子從小就懂得孝順的道理。孩子看到爸爸下班已經很累了,還常到墳前,將爺爺睡覺的地方清理得乾乾淨淨。孩子對爸爸說:奶奶生病時爸爸白天工作,晚上還要去醫院照顧奶奶,常常好幾天都不能睡,我們兩個長大要像爸爸一樣,孝順您和媽媽。
兩代兄弟,用不同的語言,詮釋了孝道。
孝心的回報,在善念始動的那一刻就開始了,阿信不但得到了他人的敬重,更潛移默化地傳遞給孩子,他高尚的品格,使他的一言一行,都充滿了人性的光輝。(浮雲)

 

 

 

四維高中三好品德教育實踐條目自我檢核表

班級:               姓名:                        座號:  

百善孝為先,三好教育是品德教育的根基,三好教育要在日常生活與言行舉止中實踐。本校教職員以父母心編撰三好實踐條目全集,希望讓學生實踐三好有所依循,為瞭解學生在家庭中落實三好的情形,特別設計期初、期中、期末三種自我檢核表,敬請各位家長與導師共同配合,齊心叮嚀孩子實踐三好,成為一個能讓人接受、接納的好學生、好青年。

具體實踐項目

學生自評

家長初評

導師複評

評核

方式

1

2

3

4

1

2

3

4

1

2

3

4

沒有
做過

很少
做到

經常
做到

完全
做到

沒有
做過

很少
做到

經常
做到

完全
做到

沒有
做過

很少
做到

經常
做到

完全
做到

存好心

1. 自動自發做好分內事,不用父母操心

 

 

 

 

 

 

 

 

 

 

 

 

 

 

2.

 

 

 

 

 

 

 

 

 

 

 

 

 

 

3.

 

 

 

 

 

 

 

 

 

 

 

 

 

 

4.

 

 

 

 

 

 

 

 

 

 

 

 

 

 

說好話

1. 不和父母頂嘴

 

 

 

 

 

 

 

 

 

 

 

 

 

 

2.

 

 

 

 

 

 

 

 

 

 

 

 

 

 

3.

 

 

 

 

 

 

 

 

 

 

 

 

 

 

4.

 

 

 

 

 

 

 

 

 

 

 

 

 

 

做好事

1.

 

 

 

 

 

 

 

 

 

 

 

 

 

 

2.

 

 

 

 

 

 

 

 

 

 

 

 

 

 

3.

 

 

 

 

 

 

 

 

 

 

 

 

 

 

4.

 

 

 

 

 

 

 

 

 

 

 

 

 

 

   

 

 

 

 

 



        愛在心裡口常開,請具體寫出週遭生活中一件好事或一句好話對你的感受。
學生:

家長:

教師:

家長簽名:                               導師簽名: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