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服務,分享,成長

  曾經,志願服務被視為是一件只有付出而沒有回報的「傻事」。我一直這麼認為。在服務時數慢慢累積後,一座看似無形,卻富有重量的幸福堡壘,慢慢的在我心中產生了一股無法輕忽的感動。

  我的服務時數至目前為止,僅有五十多個鐘頭,若將這些無意義的數量轉換為經驗值,我的生活是過的豐富、繽紛。因緣際會下,被朋友邀去擔任一個萬聖節活動的志工,起初並非完全自願,只是想做個順水人情罷了。當我認真投身服務的剎那,湧現出一股認同感:我是個有能力做些什麼的人,不是不實用的「花瓶」。活動的主角多為國小二年級以下的小小朋友,當家長們以信任的眼神將他們的小寶貝交給我負責時,我的心靈受到莫大的鼓舞和肯定。在我順利完成所有任務後,心裡頭不斷滋長的成就感,緊緊包裹著我的靈魂。原來,能為別人的快樂而快樂才是更大的喜悅。那一次,我真切的感受到自我存在的意義,而且是極單純、美好的,不帶任何一點功利。

  在學校及導師的鼓勵下,我報名了由教育部主辦的新世紀領導人才培育營,在初階訓練的營期中,參與不少座談會的討論,其中有幾場是由長期從事志願服務的大前輩擔任主講者,當他們和大家侃侃而談時,就像朋友分享心得般,談論「志工」在他們心中的意義,和一些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或許他們並不有名,也都不是偉大的慈善家,只是一群沒錢、沒權也沒勢的熱血份子,但他們擁有了美麗、良善的心,願意無償奉獻出自己所有的力量,去改變、照亮世界的黑暗角落。在他們的臉上那抹自信和甘之如飴的笑靨,讓我既欽佩又感動,當下我看見自己的渺小以及真正的「超人」。雖然每個人都只是滄海裡的一顆粟米,但只要我們願意付出,小小的穀粒也成長成一片稻香滿溢的福田。

  今年初,我很幸運的晉升至中階的營訓,雖然這次課程並沒有特別著墨在志願服務的層面,卻也指引我學習以新的視野去體驗社會──那些我不曾關注的小地方──失落的百工,乍看之下,似乎和志願服務一點關係也沒有,其實不然,在經過一連六天五夜的演講和實際探訪後,才發現自己對「志願服務」的了解非常狹隘,認為志工的服務範疇只有「標準的」弱勢族群──受暴婦女、受虐兒、清寒家庭、獨居老人、殘障人士等加上環境維護,但是那些即將沒入時代邊緣的傳統技藝和富有文化價值的夕陽產業,又何嘗不需要我們的幫助及發聲呢?然而服務的真諦是無界線和種類之分的,在生活週遭,只要我們多用點心思去觀察,會發現處處都存在「需求」,但挺身而出的人卻永遠「供不應求」,因此刺激了我對志願服務的企圖心,不該只是「獨樂樂」行動,也可以像速食店的「快樂分享餐」號召親朋好友一同響應,促使更多的「需求」被看見而受惠,用愛的「溫室效應」讓世界變得暖和宜人。

  志願服務,是開放、思考,並尋找核心價值,然後勇於嘗試、作夢;學習、行動,重視內涵,而不單只是外表。在一次又一次的服務中,追求自我,渴望美好,豐富人生。用心的品味生活,仔細的關心環境,不知不覺中,將會在心田上植下一顆顆理想的種籽,再用服務的熱誠加以灌溉、施肥,總有一天,會開出幸福的花朵。

  志工,是能聽見某處的人、事、物在悲鳴的有感之人,也能在暗暗的低泣中學會去感受生命精采的舞動,並且相信自己什麼都做得到。志願服務不僅是體現三好──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最佳方法,也是拓展視野的方法,更是自我成長的一份養料。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