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A課程設計與教學 / A-1-3補充教材、講義 / 訓儉示康 / 暑假打工 學會節儉和珍惜

暑假打工 學會節儉和珍惜  (2012.7.6)

 

暑假開始,每個學生都有各自的暑期計畫,而我專科時的暑期計畫,就是到工廠打工,賺取學費。

二十幾年前,就讀專科時,家裡開雜貨店兼修繕住家的玻璃窗,因此父母每天總是從早忙到晚。他們忙碌的主要因素,是我們三個姐弟的學費與生活費。

由於他們犧牲自己的享受與無私的付出,因此我們三個姐弟學業完成後,都沒有助學貸款的包袱。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暑假時,我選擇去附近的工廠打工。

工廠的薪資是計時制,為了能賺取更多的報酬,我每天都會自願加班。老實說,在工廠打工是很辛苦的!由於長時間的搬重物,所以每次下班後,常常會感覺腰酸背痛。

更誇張的是,我的雙手都會因長時間的碰觸工廠的機械,而塗上一層厚厚的黑色油垢,難怪有人會說:「在工廠上班的工人是黑手。」

暑假結束後,同學都會交換彼此的工作心得,聽起來,大家打工以服務業為主;而有些同學為了能賺取更多的薪資,選擇去酒店或KTV當少爺。

當然由於當少爺所賺的錢來得很容易,所以也花得很快,以至於暑假一結束後,同學當少爺打工所賺的薪資與客人給的小費,也花得所剩不多。

由於我在工廠打工,親身經歷工作中的甘苦,深刻體認賺錢很不容易,因此打工所賺得的薪資,全部交給父母,充當我的註冊費。

從父母身上與在工廠打工的經歷中,讓我學會懂得珍惜。

現在我也為人父母,為了讓小孩懂得珍惜、惜福與不會亂花錢,所以每當小孩要買玩具時,要以好的表現,賺取零用錢,一次五元或十元。而經過一段長時間的等待後,小孩便會知道東西得來不容易。

巫秉瑋(嘉義市/醫療業)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