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六課 一桿「稱仔」學習單

 

班級:                   姓名:                 座號:      

 

 

客家電視臺於二○一九年推出文學改編的時代劇《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把賴和多篇短篇小說:〈前進〉、〈豐作〉、〈蛇先生〉、〈浪漫外紀〉、〈一桿「稱仔」〉等,融合在完整的故事線中,重新詮釋賴和作品底下的小人物與時代精神。劇中主角秦得隆、秦得參兩兄弟則從賴和小說中雜揉、重塑而出,個性迥異的兩人,究竟會如何展現他們在時代下的掙扎與努力呢?請在觀影之後,回答以下問題:

【片名】《日據時代的十種生存法則》預告 我們都是秦得參篇

【片長】2:01

【內容】認識秦得參的時代背景和生存之道。

【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1zmAemibjw&t=21s

 

1.作為兩種普世價值的代表,下表為二人因著截然不同的價值觀,在殖民壓迫下造就各自的生存法則,從當時的時空背景來看,你比較欣賞誰的生存法則?請說明理由。

秦得隆

知識分子,他學醫學文,期許能夠醫病醫人醫社會,談的是理想抱負。開醫館經常免費替窮人看病,開國語習字樓教導農民識字,敢為理想挑戰體制,信仰的是法的途徑。

秦得參

農民,只想發大財,講的是生存之道,不屑讀書人口中的抱負。面對高壓的殖民體制,他身段柔軟,顧不得尊嚴,極盡所能的討好日本警察,就算小奸小惡也要永不放棄,遊走於法律邊緣。當所信仰的順從、經濟成為虛無,得參手拿甘蔗綁刀,以斗笠掩面,決定殺警赴義,表現底層小人物在覺悟下的犧牲。

 

 

 

 

 

 

 

 

 

 

 

2.誠如劇名所提示,一時代有一時代的悲哀,每個人因著自己所信仰的人生價值,有其對應的「生存法則」。在影片末,有一道反問:「我們都是秦得參?」面對秦得參在日治時期遭遇的不公不義,活在當代的我們,又何嘗不是面臨著屬於這世代的悲哀?請看以下二種不平等的情況,假使你是遭受此不平等對待的人,你的生存法則會是什麼?

當代的不平等

我的生存法則

○○○年四月二十日,因具有與眾不同性別氣質而遭同學霸凌的葉永鋕,提前離開教室去上廁所,後來被發現重傷臥倒血泊中,送醫不治死亡。此事件後,社會仍對不符合性別角色期許的人抱有歧視,如用「娘娘腔」、「男人婆」之類的貶抑形容詞。

 

一七年二月十四日,原委會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將私有地排除於傳統領域劃定範圍之外,使原住民傳統領域瞬間少了一半以上,之後在傳統領域的私有土地開發,可以不先告知部落並取得同意就開工。

【註】傳統領域:指原住民族傳統祭儀、祖靈聖地、部落、獵區、墾耕,或原住民進行文化、傳統活動的公有土地。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