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A課程設計與教學 / A-6-1學習評量與運用 / 學生作品 / 佳作分享 / 散文 / 《就算再苦,也要笑一笑》讀後感(郭厚萱)

《就算再苦,也要笑一笑》讀後感

  這本書的特殊之處,在於它的內容,不像冗長乏味的長篇大論,而是每則短小卻深含著許多啟示的小故事。當初看這本書的時候,覺得內容沒什麼大不了,就像一般的心靈諮詢,希望能從中讓自己受到一些啟發,對自己的人生觀有不同的改變。

  越小的事物,我們人看的越遠,越不在乎,這是人性。看了這本書,讓我覺得自己看待週遭事物的態度,有了不同的想法。不只是理會它的存在,也肯定它的價值。並不是每個人看待事物的觀點都相同,就因為和別人不一樣,越能看見更多的樣貌。不管是人還是事、物,並非只有單面,從別的角度觀察,也許能夠看到更多的層面,有好也有壞,看的越多,存在的價值也更加肯定。

  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則故事,內容大綱是關於誠實,誠實涵蓋的範圍很廣,不管何時何地,面對的是什麼樣的境遇,都要抱持著誠實的心態,也許是犯錯時、稱讚時、道歉時,只要誠實,大家都會原諒。人常說:「出手不打笑臉人。」套在誠實身上,也有相同的道理。當你對自己誠實的時候,世界上沒有人能夠欺騙你,常常在電視上看到,許多受到詐騙的被害人,會覺得為什麼有人會背叛自己誠實的心,去做這些傷天害理的事,如果今天換作他是受騙者,心裡也一定不是滋味吧!對現在的人而言,彼此都抱持著懷疑,不信任的心態,感覺生活在「謊言」所建的城市中。做人就應該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奪人之美,也許會囂張一時,但時間久了,事情卻不可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誠實是做人的基礎,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還要要求些什麼呢?與人為善,老實做人,自己就會得到好報。如果自己心存惡念,最終必然會賠了夫人又折兵,得不償失。反之,心存善念,不論何事,都能迎刃而解。所以,做人還是說老實話、辦老實事為好。

  在現今社會,人們常常會說謊,欺瞞他人,不僅自己良心不安,也使週遭的人因為自己的謊言,而有了錯誤的觀點,造成麻煩。擁有誠實的品質能得到別人的尊敬,獲得別人的信任。雖然有時誠實會使人吃虧,但追根究柢,誠實使人受益終生;不負責的小聰明,也許夠讓自己僥倖逃過一劫,但不是每次都這麼順利,上帝不會永遠只眷顧你,等到犯錯時,才在一旁後悔,這樣的例子經常會在新聞上看到,我們不必可憐那些犯錯的人,那是他們應得的懲罰。

  誠實的人,會保持一個謙虛、謹慎的態度;以說老實話、辦老實事的心態去行動。若我們能效仿這樣的人,一定能得到他人的欣賞和器重,能融洽的與人合作,成就自我的人生。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