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被人接受的人

 四七社區是個純樸有人情味的模範社區,居民們各個有禮、安居樂業,生活過得平靜又充實。有一天,社區搬來一戶新人家,名叫何必讓,他的為人傲慢無禮而且處處爭先恐後不讓人,真是名副其實的「何必讓」!也因此大家都不喜歡和他來往,但他並不以為意,還沾沾自喜,以為自己很厲害,凡事都能搶第一。他開車從不遵守交通規則,闖紅燈、超車、紅線停車,真是險象環生,即使收到一疊罰單也不在乎,只隨自己高興,從不顧慮別人的感受。如果是搭公車,車子一到站,他一定排除萬難,第一個上車搶位子,不管是不是博愛座就一屁股坐下來,想要他讓座給老弱婦孺,簡直比登天還難!只有一種情況他會起身,那就是到站了,他要下車。何必讓先生上班的那棟大樓沒有一個人不認識他,因為他每次都搶著進電梯,即使因他客滿發出「嗶嗶」聲時,也不能逼他退出來,但是一到達他要去的樓層時,爭著第一個出來的一定是他,所以種種行為已經讓周圍的人越來越討厭他。

他的身教也影響了子女們的行為,他們在學校處處與人搶、與人爭,人際關係跌到谷底也無所謂,還覺得是別人太愛計較了呢!老師們也直搖頭說:「上樑不正下樑歪!」何必讓先生的惡行還不止這一樁,他平時就愛隨手亂丟垃圾,也不管播放「少女的祈禱」的垃圾車來了沒,愛什麼時候丟就什麼時候丟,被風吹落的垃圾滿天飛,他也視而不見,原本祥和整潔的社區,因為何必讓先生一家人的到來,掀起了大風暴,社區管理委員會正準備向他提出最後警告時,卻傳來何必讓先生的小孩在學校意外受傷的消息。原來,他的小孩從盪秋千上摔了下來,大家一陣手忙腳亂把小孩送往醫院,因為大量失血,如果不及時輸血,小孩會有生命危險,偏偏血庫裡又沒有這種罕見的RH陰性血液,情況變得非常危急。婆婆媽媽們知道後,奔相走告,希望社區裡有同樣血型的人可以捲起衣袖,救人一命,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一小時後,有人主動到醫院捐出熱血,這位好心人,正是吃了何必讓先生好幾次悶虧的先生呢!孩子住院的這段期間,鄰居們不計前嫌,常去醫院探望,幫忙照顧,這使得何必讓先生感動得痛哭流涕,並且開始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現在的何先生已經改頭換面,謙恭有禮,熱心助人,只要社區舉辦活動一定鼎力相助,完完全全是個「必讓」先生。四七社區不僅恢復和樂的生活,也比以往熱鬧且有活力多了!             

我覺得這個現今社會中有太多太多的「何必讓」先生、小姐,認為只要自己方便一切都好,每次經過校門口都會看到父母在學校附近接送小孩而不顧交通是否會因此阻塞的畫面,大家往往認為來的快,去得快就沒有問題。所幸社會上還是有愛心志工與家長及學校老師願意為校園周遭的交通進一份心力。學校的道德教育日趨薄弱而總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漸漸成了「何必讓」除非是像故事中的主角遇到一些能使人大澈大悟的事,不然人往往都會被自己的私利蒙蔽雙眼,道德是和樂的大路有德之人必然能享受到和平快樂的人生。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