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A課程設計與教學 / A-1-3補充教材、講義 / 訓儉示康 / 人間百年筆陣-- 賈伯斯的「創新」要結合節儉地「智慧」

人間百年筆陣-- 賈伯斯的「創新」要結合節儉地「智慧」(2011.12.20)

 

(一)論壇展現了創新能量


「面對全球化的衝擊與區域經濟的興起,散布全球的華人企業領袖認知到,大家必須共聚一堂,共商願景、共創機會、共擔責任、共求合作。」這是二○○三年,《遠見》雜誌在上海發起舉辦第一屆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我們寫的話。這個提議搭建了兩岸三地與美國華人企業家的交流平台。此後每年相聚,共同商討華人企業如何攜手合作,整合資源。

二○○八年,台北馬英九先生五月接任為總統,北京七月成功地舉辦了奧運,兩岸關係改善,兩岸直航立即啟動,第六屆論壇首度移師台北。來自台灣、大陸、香港、新加坡和美國等百餘位重量級企業家與政壇領袖共聚一堂。

今年十一月華人企業領袖高峰會的主題是「創新‧突破」;這是一個呼應大時代大變局中的大課題。大會已圓滿結束,正如一位論壇演講者所說:「我看到了華人世界中有難以估計的創新能量。」

二十世紀二位大經濟家凱因斯與熊彼德的「遺澤」(legacy)就是前者告訴世人,對付經濟大衰敗,政府要積極介入(包括財政赤字);後者告訴世人,社會進步的動力常來自企業家「創造性的破壞」(creative destruction)。

資本主義下的市場經濟,特別在美國矽谷,近三十年來不斷出現改變人類生活方式的大創新。它不靠政府獎勵補貼、扶植,就如亞當史密斯所鼓吹的一隻看不見的手(an invisible hand),所帶來的重大好處——個人的財富和社會的利益。被譽為當代最傑出的科技創新者的賈伯斯,他的蘋果產品——特別是iPad,就具有這種「滿足消費者,擊敗競爭者」的巨大力量。

可惜的是,當個人追逐私利超越了道德或法律規範或永續發展負荷時,這種貪婪遲早就會產生二○○八年金融海嘯的不幸後果。世界各地竄起的「占領華爾街」正是這種財富不均的警訊。

(二)節儉地「智慧」

這就是為什麼我在論壇中要提倡「智慧」和「創新」的結合。「智慧」是揉合了聰敏、才智、經驗及判斷力。「創新」是以新的思維、技術、材料、設計等,來組合各種生產因素,創造新的功能,滿足人類需求。「創新」可以表現在(1)製造新的產品(如風力發電);(2)提供新的服務(如便利商店);(3)使用新的營運模式(如電子商務)。

賈伯斯說過:「企業領袖與追隨者的差異即在創新。」創新者內心的最大挑戰,不只是在滿足需求(如發明了電話),更在創造需要(手機上出現的各種功能),所以賈伯斯自信地說,他不需要做市場調查,他要設計他認為消費者應當要購買的產品。

但是今天的世界已超過了七十億人口,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各種生態危機與能源短缺,「創造需要」的這種創新,必須要靠節儉地「智慧」來平衡,來預防。讓我綜合性地提出四項原則:

「簡單」就是「美」,資源用得愈少愈好。

「耐用」是王道,不應當不斷地推出新款式。

「價廉」是硬道理,要普及到人人可以買得起。

「環保」是根本,「回收使用」、「節能減碳」等是重要的守則。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請星雲大師寫下了「智慧創新」的墨寶,送贈大會主講者馬總統及其他貴賓。

就賈伯斯的iPhoneiPad而言,我是一個輕度使用者,我就不會隨著新款式的出現不斷地更換。新增添功能的邊際效用,不足以吸引我「喜新厭舊」。我希望蘋果在後賈伯斯時代,能宣布它們的產品,下一個新版是耐久使用,不需要經常更換,讓「創新」變成「常青」,這是創新的節儉智慧,更是「智慧創新」的極致。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