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美妙時光》一書不再是一本單純小說,而是對所有現代的文明世界,有相當警惕性的一本律書。從作者對於小市民行為鉅細靡遺的揭發與戲耍,精確刻畫了奧地利經濟奇蹟的時代歷史。《美妙時光》裡的四位主人翁,由故事的名姓便透露了他們的階層背景,他們代表一個微型的社會階層。四名青年擁有極端自由,他們反強權。作者艾芙烈‧葉列尼克嘗試以文字作媒介,將音樂、戲劇與哲學思想綜合起來,以音樂之流傳達思想與聲調上的疊合,與文字構成樂章,讓讀者能一氣呵成看完作品,或者更能體會箇中韻味。生為奧地利女作家,葉列尼克對於祖國的愛與恨同等相當,因而在作品中可見其以奧地利獨有的語言與文化來咒罵自己的國家。她的文字雅俗並存,許多用字來自奧地利的方言俗語,時而以優美的字句描繪骯髒,時而以庸俗的俚語反襯真實的階層秩序。

 

人們自外面的世界魯莽的侵襲,闖進水晶般璀璨的內部世界。P.250

威脅著人們生活的貧窮污泥,從堆滿東西的屋角探出頭來獰笑,它對著我們眨眼。貧窮的威脅其實老早就在那。P.43

秋天總是使人不安,特別在一個年輕人感到秋意來襲之時。老年人隨時都會想到死亡,年輕人則是在樹葉與動物都要凋零的秋天,聯想到死亡這檔事。雷納說,在秋天的夜晚,他魔幻的雙翅就會飛翔。P.42

 

故事重點不在於發展的情節,而是在負面價值中被檢視關於人性的種種問題。所以我以一個即將高中畢業的畢業生立場來看待這些社會中現實的問題以及解決之道。

第一,愛情。在世俗的觀念裡,性與愛情是兩回事,性是動物界衝動的本能,無關乎尊重與平等;而愛情除了荷爾蒙發酵之外,需要先扼殺所有氧氣,凝聚萬無一失的勇氣,最後得知的答案已不是重點,往往如咖啡般回甘的苦味更能振奮人心,這當中當然需要友情的攪拌,才不至於到最後兩敗俱傷。

第二,思想。請不要把它擺放在稿紙中來限制它、定義它以及排斥它,它是無疆界無規限的,否則笛卡耳的「我思故我在」就只能淪落為教科書上某一頁黑色引號中的標楷體。

第三,意識型態。對青少年來說,是一種魔術也是一種致命的毒藥,不管好壞,藉由它的操控來穩定是與非的人生局勢。青少年愛它,因為它的呈現標誌著自我風格,但同時也背負著價值觀墮落的罪名。

第四,教育。一種人類自製的麻煩,由青少年製造和輸出好與壞,將個體從小改造成為符合時代潮流的道德主義者,強烈要求知識的累積,無論數學幾何、化學公式或物理定律,一但改造失敗就落得用之無謂,棄之可惜。

第五,道理和道德。如同概念一樣,來平衡做事的態度與導正成敗的條件,而不是去了解它的外表而作罷它,而是要靠自己長久的經驗和探索,才能體會它內在的世界。

第六,犯罪。對青少年來說是一種自我掙扎的表現,因為最能讓其他人知道它在陳述某種意義與表達無情的控訴,也更符合青少年敢玩敢秀的心態。

第七,宗教。如同商品,被人們定義價錢與使用期限,要在無限的時間裡付出真心,一但違反歌詠的原則,便會被打入十八層地獄,而世人還會用同情的眼光來哀嘆你買了一個廉價品。

第八,政治。如同致使電腦程式擺盪的病毒,需要不斷的更新,高傲的政客腐蝕著社會,上至主機運作的核心,下至操作者卑微的複製動作,更新過後看似安全,但卻時時充滿危機。

  這些現實問題看似複雜,其實並不是真的有問題,而是被人們所設定的意識框架造就出來的。因為這些問題,一定有自以為是的人們賦予它正確的直接了當的解決程序,給予青少年一個選擇的方向及自認為聰明的答案,而青少年也不必去當那個殘害社會的兇手,更不必為自己找麻煩,而是要挺身而出為這受污染的社會創造一線曙光。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