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A課程設計與教學 / A-6-1學習評量與運用 / 學生作品 / 佳作分享 / 散文 / 孝親感恩-寂寞的心 (李怡欣)

孝親感恩-寂寞的心 (李怡欣)
「寂寞」這一篇令我印象深刻,讀完有種感傷、淒涼湧上心頭,讓我沉思許久,淚水不禁在臉頰上留痕。
雖然阿照和她的繼父無交集,一點都不親,連「爸爸」似乎也沒叫過,但繼父反而把他的退休金給阿照去美國留學,阿照記得那天她和父親說: 「爸爸,謝謝!」不過,才一說出口就覺得自己可恥,因為在這之前他不記得是否曾經這麼叫過他
美國回來後,阿照在外商公司上班。前幾年媽媽過世,孤孤單單的父親也沒給阿照增加什麼負擔,他把房子賣了,錢交給阿照幫他管理,自己住到老人公寓。有一天阿照去看父親,他剛坐計程車回來,說是去參加一個朋友的葬禮,他說:「今天老宋那張遺照真不像樣,可不可以請你幫我買一個簡單的相機?我想幫我幾個朋友拍照。」阿照買了之後也忘了問他到底用了沒,或拍了些什麼?
去年冬天她父親過世了。阿照整理他的遺物時,發現了一個大紙盒,裡頭裝著一大疊放大的照片和她買的那部相機,而照片拍得應該都是他的朋友,都老了,不過每個人都朝著鏡頭笑,就連躺在病床上插著鼻胃管的老伯伯也一樣,甚至還伸出了長滿老人斑的手臂,用彎曲的手指勉強比了個YA。當最後一張照片出現在眼前的時候,阿照先是驚呃,接著便是無抑制的嚎啕大哭。
照片應該是自動模式拍的,他把媽媽、弟弟、還有阿照留在家裡的照片,都拿去翻拍、放大、加框,然後全部擺在一張桌子上,而他就坐在後方用手懷抱著那三相框,朝著鏡頭笑,上頭印上了一行字:「魏家闔府團圓、民國98年秋。」那時候他才了解那個男人那麼深而無言的寂寞。
看到了阿照的爸爸,就想到人老了,你會看到、聽到你身邊的朋友,一個個過世的消息,而感嘆生命的短暫及無常。以及最後一行字:「魏家闔府團圓」,爸爸竟然自己拍全家福,想必爸爸的心中是多麼的寂寞、孤單。現在社會上,有多少父母是和自己的兒女一起住;年老了,就住到了老人之家,每天期盼著家人的到來及關心,對此我有深刻的體悟,我曾經去參訪過老人之家,陪老伯伯們一起聊天,他們把我當成孫子看待,使他想起了家人,看著她淚水盈眶,心頭一酸,我不經想起我的父母,不管是現在或者是未來,我要用更多的時間陪陪他們,讓他們覺得不寂寞、孤單,但願看過這篇文章的人可以和我一樣有感觸,珍惜身邊所有愛自己的人。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