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A課程設計與教學 / A-6-1學習評量與運用 / 學生作品 / 佳作分享 / 散文 / 「遺失的微笑」觀後心得(林嘉慧)

「遺失的微笑」觀後心得

 

  「人為什麼要學習歷史?因為人最難學會──教訓。」這句話出自我的歷史老師,讓我印象深刻,藉由那些血淋淋的例子,時時刻刻警惕自己,提醒我們別覆上前車之鑑。

  人生是趟單程的旅行,則旅行的意義就是學習被愛與去愛,學習犯錯及改錯。因為是人不是神,所以容許犯錯,但是值得尊敬的人,則要勇於認錯並且匡正錯誤。很多人都有吃檳榔這項陋習,也有愈來愈多人現身說法,告訴我們吃檳榔的壞處。有些人積極努力想改變;有些人是曾經許下諾言想改;而另外有些人呢仍舊是麻木不改,真想問問第三種人,是否非得要等到病痛降臨時,才能痛改前非呢?

  台大醫學院口腔顎面外科系的名譽教授──韓良俊先生,他是第一位在研究所設立檳榔學導論課程的人。早期曾有過很多病患懊惱的跟他說:「醫生,你怎麼不早點告訴我這一點,嚼檳榔會得口腔癌,我以前都不知道……」,這促使他大力的推廣──檳榔危害防治的觀念;他也集結了很多「過來人」及他們的家屬來和想戒檳榔的人分享心路歷程。「預防勝於治療」有正確的觀念,才能防範錯誤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我的長輩中也有會吃檳榔的人,他們多半沒有具備正確的觀念,當我在學校接收到一些訊息時,都會苦口婆心的勸告他們,但他們往往只會丟下「小孩子不懂啦!」這句話給我,讓我深受打擊,內心深處真的能體會吳鳳源先生他女兒那種想要幫助家人,但卻又非常無奈的感受,但我不希望他們只是「活」在我身邊,還要「健康的活」在我身邊,所以我不會放棄繼續勸誡我敬愛的長輩們。

  我曾看過台灣死於口腔癌地理分布及數量的變化:30年的變化僅用30幾秒的動畫呈現,更令人觸目驚心。1971年的台灣只有屏東恆春地區是超出標準值的鮮淺紅色,其他地區幾乎都是低於標準值的深綠色,到了2000年時,台灣卻大致已成一片嚇人的暗紅色,令人不勝唏噓呀!

  雖然隨著時代、科技的進步,加上民間和政府極力的提倡下,嚼檳榔的害處也逐漸從知識變成了常識,但為什麼得到口腔癌的病人不減反增呢?我想紀錄片中的吳志賢先生也說出了許多原因:第一,誘惑真的太多了,台灣的檳榔攤不比便利商店少,某些地區的路段竟然三五步就能找到一家檳榔攤;第二,同儕、損友之間不斷的慫恿;再加上總有那僥倖的心態,老是拿自己的健康甚至生命去賭不會得口腔癌的機率,但最後,真的能賭贏到什麼呢?

  「人總是要親眼看到一些事情,才知道痛。」但是知道痛時,是否還來得急回頭呢?有時自己會忽略掉別人的珍愛,一意孤行的做自己想要的事,尤其是聽到與自我理念相異的建言時更是如此。但你因為自己盲目的堅持而掉落至萬惡淵藪時,拉著你,伴著你的,仍是當初對你叨叨絮絮、婆婆媽媽關心自己的家人呀!多愛自己的愛人們吧!別讓他們為了自己擔心受怕。多為一點愛自己的人;少做一點害自己的事。

  世上不僅只檳榔,還有菸、酒甚至是毒品,這些美麗的妖魔鬼怪,千千萬萬碰不得,別讓一時的迷惑和虛榮心耽擱了自己一輩子的幸福美好。如果自己有家人正深陷其中,絕對不要放棄他們,看過紀錄片後,更深深的感覺到,家人及朋友的關心及鼓勵,會是最後拉住他們的救命繩。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