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七課 鹿港乘桴記

 

班級:                   姓名:                 座號:      

 

 

課後思辨

保存城市記憶

都市發展和傳統文化古蹟的保存經常容易產生衝突,形成對立面。請閱讀下文關於鹿港古蹟的報導並回答問題

老房子的價值

二○一九年政府通過新修訂的《文化資產保存法》,其中包含五十年以上的老房子須經過文資評估,對於提報文資的資格也加以放寬。然而,在這追求進步與開發的時代,老房子的留存往往會遭受許多質疑聲浪,甚至被視為都市更新的絆腳石。

因清領時期商業活動和人文發展興盛,使得鹿港保有許多古蹟遺址,近年政府有意將鹿港打造為國家歷史風景區,不少建商和民間嗅到商機,開始炒作土地,並收購老宅欲拆除翻修,這也讓城市發展與文資保留間的衝突不斷。

彰化市農會日式倉庫「太子樓」,興建於日據時期,是全臺十一棟農業倉庫中碩果僅存的一棟,二○一六年遭農會雇工拆除,後因多名文史工作者挺身攔阻挖土機,文化局協調後才暫停緩拆。彰化市首任民選市長杜錫圭的古居,原是保存狀態良好的磚造二層樓建築,即便已被提報為文資列冊追蹤案件,卻仍遭屋主雇工強行拆除,後政府雖要求屋主將其修復,卻也難以恢復當年原貌。除此之外,還有如:清代武秀才許梅舫家族的百年古厝頤園、摸乳巷旁古宅及鹿港老街菊花窗古宅等,鹿港這些具有特色和歷史價值的建築不斷毀於怪手,遭夷為平地。

文史工作者陳仕賢感慨說:「再這樣拆下去,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可能只剩下攤販街了」。

1. 關於鹿港那些被拆除的特色古蹟,本文所提及的實例有哪些?請分類並條列回答

 

 

 

 

2. .你認為為什麼要保存這些傳統古蹟?了解一個城市過去的風貌對於後來的居民有什麼意義?

答:

 

城市變遷與地方創生

【議題】多元文化教育:臺灣文化的認同

〈鹿港乘桴記〉一文點出鹿港由過往的繁榮到後來的沒落的變遷。近年來,政府推動「地方創生」,希望能找出凋零小鎮的特色、翻轉產業、創造生機。請觀賞影片並回答問題:

【片名】我們的島 第878集 鹿港今秋玩藝術(2016­10­24)

【片長】15:18

【內容】返鄉的年輕人,透過文化藝術活動,翻轉鹿港小鎮的風貌。

【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v=­y_nhiIRmXI&feature=emb_logo

 

1.鹿港今秋藝術節活動發起的動機為何?

 

 

 

 

 

 

2.影片中的年輕人在自己家鄉舉辦藝術節活動,你認為其目的及意義是什麼?

 

 

 

 

 

 

3.如果你也想仿效影片中的年輕人,為自己的家鄉舉辦與在地生活連結的相關活動,你會怎麼做?請提出你的想法並說明理由。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