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散戲-作文練習

二、造型化妝師

  散戲一文,玉山歌劇團團主──金發伯,曾經擁有一段黃金歲月,如今人生走到了風燭殘年,歌仔戲又已經日薄西山,時不我與了。作者對金發伯這個關鍵性的人物,作了以下的描寫:

  「金發伯站在稍遠的地方,木然地看著他們,他抽著煙,始終不發一語。天色漸自黯了,僅剩的那一點餘光照在他佝僂的身上,竟意外地顯出他的單薄來。」


  悲愴的意味十分強烈,金發伯蒼老而憂鬱,頹喪而單薄的身影,令人印象深刻。請就「喜孜孜的邊走邊玩,一點歉疚的神色都沒有」為基礎,捕捉並擴寫阿旺嫂的造型。字數在一百字以內。

 【參考指引】

  人物造型,是描繪人物形象的一種手法。它是指捕捉人物在短暫的時間裡所表現出來的動作姿勢,進行雕塑式的描繪,使人物形象鮮明,富有立體感。

  本題是針對扮演秦香蓮的阿旺嫂,塑造更豐富的造型、性格,在把握住原角色的性格上,可以作一定程度的加工,使阿旺嫂更具形象。

三、時空交錯

  完整版的散戲,是一篇意象繽紛、主題沉重的小說。作者巧妙地運用時空交錯的手法,忽而臺上,忽而臺下;忽而臺前,忽而臺後;一下子過去,又一下子現在。在臺灣西化的社會背景上,描寫臺灣歌仔戲衰落的景況。


  請仿照以上手法,運用時空交錯的布局手法,創作一篇「今」、「昔」對比強烈的小說。字數不限,題目自擬,如:「永遠的金瓜石」、「謝團長的最後一戰」、「王謝堂前的燕子」、「臺北人」、「課堂上的李將軍」……

 【參考指引】

  散戲,這篇短篇小說,故事的背景大約在民國六十年以後,當時正值臺灣經濟蓬勃發展,社會型態急遽改變,使得農村風貌快速走樣。社會生活的現狀,大步向前跨,許多新興娛樂紛紛出籠,電影、電視、金光布袋戲、歌舞秀、工地秀、牛肉場等,花樣百出,琳琅滿目,昔日在農村世界中風光一時的野臺戲(歌仔戲),受到了空前的衝擊,漸漸式微沒落。本篇小說的故事背景即從此展開,玉山歌舞團的幾位演員,就是當時臺灣許多逐漸凋零的歌仔戲團的縮影。故事在過去與現在的不同時空中反覆交錯,強烈對照,張力十足。

  類似走向衰微的人物、行業比比皆是,布袋戲、傀儡戲、打鐵店、磨刀店、木桶店、捏麵人、龍鬚糖、爆米香、舊書攤……只要稍加注意,就有很多可以入題的素材。指導學生先發掘這類行業的故事、人物,作深入的瞭解或訪問,然後再作合理的虛構與人物情節的加工,便不難寫出一篇好作品。

  白先勇臺北人(爾雅出版社)的所有作品,幾乎都是描寫人物今昔的對照,因此,篇篇都構成內心的動盪和衝突。臺北人中的人物,都是悲今弔昔式的典型,主人翁都有榮耀的過去和悲苦的現在,他們都有天堂、人間的變化歷程,他們都有榮辱的強烈碰撞之痛。在他們的生活中都可喚起對過去的回想,酸、甜、苦、辣,感慨萬端,撫今思昔,痛不欲生。指導學生作課外延伸閱讀,尤其是最好的典範作品。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