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A課程設計與教學 / A-6-1學習評量與運用 / 學生作品 / 佳作分享 / 散文 / 挫折,是上帝掉下來的禮物(莊欣瑜)

挫折,是上帝掉下來的禮物

    嚴長壽說:「我不祈求一帆風順,萬事如意,我只祈求當每個問題發生時,有繼續面對問題的勇氣與毅力,支撐下去」。人生的旅途中,挫折常常會沒有預警地從四面八方襲來,可能是無法抗拒的天災地變;可能是難以預料的生老病死;可能是努力工作,卻懷才不遇;可能是全心付出,卻換來情人變心的回報;可能是用功苦讀,卻進不了理想的學校;可能是辛苦創業,卻落得血本無歸的下場;面對各種突如其來的挫折,每個人的容忍力都不同。

  前一陣子,我們開了期待已久的同學會,閒聊中聊到了一個同學,他是獨生子,從小父母對他總是百般的疼愛,即使是無理的要求也都一一答應,他在家就像個小皇帝,茶來張手飯來張口,而父母就像他的奴隸一樣被召來喚去,父母對他的溺愛已經使得他變得狂妄自大,在他小小的身體裡存在著一股嚇人的霸氣,後來他考上了臺北知名的學校,聽說他在那過的並不好,因為無法接受自己不完美的成績,花蓮跟臺北的競爭本來就是不能相提並論,但他始終無法接受這個事實,所以一直活在挫折中,走不出那個陰影,他對挫折容忍度極低,他只接受自己的成功,卻從不允許自己有失敗的機會,他沒有面對挫折的勇氣,這樣的個性他的未來該怎麼辦呢?

  莎士比亞說:「挫折是對一個人最好的磨練」。承受打擊的能力越強,自然學到的經驗越多,累積的成功及本錢也越多;承受打擊的能力越弱,自然會想辦法躲避挫折,同時喪失自我磨練的機會。人生中有順境與逆境,在逆境中,要懂得接受挫折,因為很多事可以從錯中學習;在順境中,更要懂得思考,勝不驕,敗不餒,因為這是給你歷練的機會與累積的經驗,上帝幫你關了一扇門,必定幫你開另一扇窗,只是你在遭受挫折時,看得到那一扇被開啟的窗嗎?

  蔣經國說:「失意時需要忍,得意時需要淡」。人,都有失意,不順遂的時候,然而,我更相信失敗為成功之母,在失敗中尋找成功的契機,一點一滴的累積,失敗總有一天會走向成功,人只有在遭遇挫折,被他人百般刁難、歧視、嘲諷時,才能打醒自己,讓自己當頭棒喝而驚醒過來看清眼前的事實,突破面前的阻礙,這豈不是一生中最無價的資產,如果現在的挫折,能帶給你未來幸福,請你忍受它;如果現在的快樂,會帶給你未來不幸,請你拋棄它。

  達文西說:「挫折可以把人置於死地,也可以使人置於死地而後生」。我們也許受不了被拒絕、被誤解、被挑出錯誤,或是無法承受失敗的打擊、期待的落空、世上的不完美。但是要記得,如果一年之中都是春天,沒有夏秋冬的點綴,你就不懂得春天的美好;如果人生中沒有競爭的對手,一直跑在最前面的人,只能一個人享受勝利卻孤單的滋味。所以,你的挫折、你的對手、你的敵人、你的朋友,你人生所遇到的一切不完美,都可以當作你精進成長的契機,使你邁向另一個更成功的里程碑。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